Saturday 12 August 2017

星雲說偈 > 人人有個靈山塔

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就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
──古德

佛陀在哪裡呢?「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並非遠在印度的靈鷲山,「靈山就在汝心頭」,其實我們內心的真如自性、佛性,就是靈山,「人人有個靈山塔」,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靈山塔,都有真如自性,因此「好向靈山塔下修」,必須自己向內心好好修行。

過去有一個屠夫非常不孝順母親,對觀世音菩薩倒有熱烈的信仰。他不辭千里到浙江普陀山朝聖,希望能看到活觀音。到了普陀山,東尋西找,始終看不到活觀音,就問路旁一位老婆婆:「到哪裡才能看到活觀音呢?」老婆婆笑著說:「你要看活觀音?他已經到你家去了!」屠夫大吃一驚:「到我家去了?真的嗎?」老婆婆一臉虔誠:「當然是真的。」屠夫想想,又問:「活觀音是什麼樣子呢?」老婆婆說:「活觀音衣服是反穿的,鞋子倒著踏在腳上,你只要看見反穿衣、倒踏鞋的人,就是活觀音。」

屠夫匆匆趕回去,回到家已經是三更半夜。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熟睡的母親,為了趕著開門,母親在慌忙中把衣服穿反,鞋子倒踏出來迎接。門才一開,屠夫看到了,心裡豁然驚覺,馬上跪下來頂禮,連聲說:「觀音老母!觀音老母!」那母親也吃了一驚:「你怎麼啦?我是你娘,不是什麼觀音老母呀!」屠夫連連叩頭:「我到普陀山朝拜,有人親口告訴我反穿衣、倒踏鞋的,就是觀音老母!」

有謂:「堂前雙親你不孝,遠方拜佛有何功?」原來觀世音菩薩是在自己家裡,佛祖也是在我們的心中,能孝順父母,多行慈悲,多修道德,就是我們人人自性的一座靈山寶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