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August 2017

【8月6日-是我執「生」病了!】 << 海濤法師~福德日記 >>

【8月6日-是我執「生」病了!】

 << 海濤法師~福德日記 >>

我們都對重大疾病心懷恐懼,主要是因為它們會使我們失去健康、失去好看的外表,甚至剝奪我們的生命。但是,那些無法救治的疾病,比起「我執」所造成的傷害,真是小巫見大巫!

佛說:「『我執』造成八萬四千種疾病。」意思是說:疾病的主因源於心識。由於無明,造成自己與其他有情痛苦的病因。因此,消除我執是疾病的主治,健康的主因。

疾病不會傷害其他眾生,但「我執」卻會。珍惜自我的我執會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修行道路上,對我們的生命造成莫大的害處!充滿我執的心,其實比癌症或其他不治之症還要可怕。

如果我們不斷思考,無始以來自我珍惜的「我執」所帶來的傷害,一般病苦真的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

想想看:如果有人死於癌症,但是他生前做了許多善業,也努力消除我執,就不會墮到畜生、餓鬼或地獄道,也不會在人道經歷很多困難。

相反的,那些努力經營名、聞、利、養,一直長養「自我」的人,往往不自覺地造下惡業,會獲得怎樣的果報及來世,實在是令人憂心!

佛、菩薩教導我們認識世間一切如夢、幻、泡、影的因緣和合。然而「自我執愛」卻讓我們執著世間一切都是真實的,因此我們應該全力摧毀最可怕的敵人──自我。我們要將「自我」帶來的執著病毒,都還給「自我」本身,完全摧毀它,使它無法再生起。

《發菩提心經論》云:
必須如此思惟:「縱然我的身體健康強壯,但死亡隨時都會降臨!」

理解了這樣的事實之後,就不會再那麼貪愛自我,也不會再對疾病有那麼強烈的恐懼了!

·

《感恩 湛明 法師 慈悲拍攝》🙇

【海 濤 法 師 ~ 福 德 日 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