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une 2017

不要臨【死】才抱佛腳 ~ 索達吉堪布

假如從20歲就開始修行,到了80歲時,可能會直接進入來世的快樂生活。但這一生若迷迷糊糊就過了,臨死卻希望時光倒流、重新做人,那時已經沒有力氣了,也沒有這個機會了。

我曾看過一則小故事:
有兩兄弟,住在80層的高樓上。一次,他們半夜三更回家,發現電梯因為維修,已經停了。二人經過商量,覺得自己年輕力壯,幹脆爬樓梯回家。

他們先爬了20層,有點累了,哥哥說:包太重了,把它先放在這里吧,明天再下來拿。于是他們放下行李,輕裝上陣。

到了40層時,弟弟開始抱怨:你之前明明看到了停電梯的通知,為什麼不早點說?咱們可以提前回來。哥哥說:我不是忘了嗎?那有什麼辦法。他們開始互相爭吵、指責。

吵吵嚷嚷之下,兩人爬到了60層。盡管他們彼此不滿,但累得要命,爭斗的力氣也沒有了。

只休息了一會兒,他們又繼續往上爬。
終于到了80層,兄弟倆已是精疲力竭。他們緩了一口氣,正准備開門,一摸口袋才發現---鑰匙還留在20層樓的包里。無奈之下,兩人只好在門口睡下。

這故事看似是個笑話,但用佛法來解釋的話,正說明了我們人生的幾個階段:
20歲時,不管是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基本上比較輕松,沒有太大壓力。
40歲時,工作中、家庭中的恩怨層出不窮,滿肚子都是各種牢騷。
60歲時,盡管內心有諸多不滿,但已經沒有力氣抱怨了。
到了80歲接近死亡時,回顧整個人生經歷,好像自己一無所得。尤其最關鍵的來世鑰匙,在20歲時就忘記帶上了。

當然,假如從20歲就開始修行,到了80歲時,可能會直接進入來世的快樂生活。但這一生若迷迷糊糊就過了,臨死卻希望時光倒流、重新做人,那時已經沒有力氣了,也沒有這個機會了。

所以,大家應當以此來勉勵自己。能從小行持善法是最好的,但若沒有這種緣分,什麼時候遇到佛法,就從那個時候開始,精進修行也不遲。這樣,臨死時才不會悔之晚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