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y 2017

佛弟子最好每天都能誦經

佛弟子最好每天都能誦經。好比一個道場,必須天天有早晚功課,要是一個寺院,都沒有人誦經,做早晚課,那慢慢的鬼神就住進寺院里面了。沒人誦經和供養,護法神就走了,那孤魂野鬼就住進去了。大乘經典有這個不可思議的作用力。

  那同樣的,人要是三天不誦經,不吃素,那鬼神也住進來了。不要小看誦經的功德。尤其是現在人,在家庭中,家家戶戶都有電視,小孩子從小就看電視,這個很不好。人就變得很浮躁,很喜歡喧鬧,那智慧就開發不開了。現在人都喜歡動,其實靜下來才是功夫。

  人的六根能靜下來,安安靜靜的,就比較長壽。比如以前山里當農民的,沒有電視時,腦袋不會想很多問題,就知道幹活,這些人都比較長壽,而且身體健康。其實他們天天幹苦力活,但消耗的能量反而少。相反的,腦袋天天有太多想法的人,能量就消耗比較多,這就是動,動就無法生智慧。

  宇宙中,許多智慧都在靜下來時開發的。但現在人喜歡追逐聲色。老子說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電視里演的是豐富多彩,但往往不好。現在人靜不下來,和電視的影響有很大的關系。比如,在一個家庭中,大家有事沒事就看電視。電視演的更多的和現實生活無關的東西。

  每天腦袋就在想現實無關的東西,這樣子智慧自然就蒙蔽了。所以要念經,要是讓自己靜下來。或者偶爾看看書,這個也很好。你說,現在人福報大嗎?其實是越來越小,為什麼?首先人的根器就差了,浮躁了,從而証明人的福報小了。哪怕物質多發達,但人的根器差了,幸福感少了,這不是沒有福報嗎?

  佛弟子每天都要念經,保持內心的正念。末法時代修行,很困難。這就需要自己內心對道有一份信心。要墮落是很容易的,要修上去,卻很困難。所以無論如何,最好每天能拿出十五分鐘來安靜一下,念念經,看一看因果故事,看看菩薩感應故事,看看聖賢做事的方法,這個很好,這樣子會讓我們回歸,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比較好。不要吵吵鬧鬧,很是開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