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March 2017

[佛教故事] 佛陀的無奈

一般人總以為佛陀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想要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其實,佛陀也有無奈的時候。

佛陀時代,有一個作惡多端的壞人名叫提婆達多,他唯一做過的好事,就是有一次走路的時候,看到一隻蜘蛛,本來一腳要踏到蜘蛛身上,可是心念一轉︰ 這一腳踏下去,蜘蛛就死了。 由於當時生起一念的善心,趕緊收起要跨出的一腳, 於是救了蜘蛛一命。

後來提婆達多死後墮入地獄,蜘蛛有心要報恩,佛陀也想要滿蜘蛛的願,於是把蜘蛛絲一直垂放到地獄裡去救提婆達多。地獄裡受苦的眾生一見到蜘蛛絲,也都爭先恐後地蜂湧過來攀住它,想要離開地獄。

這時,提婆達多瞋心一起,用手狠狠的推開眾生說道︰「走開!這是我的蜘蛛絲,只有我可以攀上去,你們走開!走開!」
由於提婆達多的猛然用力,蜘蛛絲斷了,提婆達多和所有的人再度落到地獄裡面去。

佛陀這時十分感慨的說道︰「由於眾生自私、瞋恨,一點利益都不肯給人,不給人慈悲,不與人結緣,我縱使有心想救他們,也是無可奈何啊!」

省思

我們是否該想想自己有過份的自私與執著,太沉溺於愛恨的慾望 忘記了分享的喜悅,或許現在就可以將愛分享,這才是正道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