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March 2017

佛陀與阿難,前世今生緣 (佛教故事)

在久遠劫前,一位老師父帶著一群年少沙彌在一間古寺里修行。他的教法很嚴厲,嚴格要求沙彌要精進用功,勿自我放縱,浪費時光。

老師父常對小沙彌們說:大家要精進用功,不管是行、住、坐、臥,一定不離經文。哪怕是在外托缽,走在路上也同樣要時時背誦經文。

其中有一位小沙彌,他謹記老師父的教法,依言奉行。有一天,他托缽出門乞食,眼睛專注地看著缽,直直地向前走,口里朗朗地背誦經文。

那時,有一位長者看見他,打開大門要讓他進去,可是由于小沙彌背誦得很入神,而忘記了要托缽,一戶戶地走過去。

長者看到小沙彌從他家門口經過,嘴里還一直念誦經文,沒有注意到周圍的情形,覺得這位沙彌很可愛!他就向前叫道:來,來!這位年輕的沙彌,你的缽還是空的,怎麼走過我家門口而不進來呢?

小沙彌說:長者,我太專心背誦經文了,所以走過頭而不自知!長者又問:你為何這麼專心,乃至于對周圍的環境都沒有感覺呢?

小沙彌說:我師父對我們的要求很嚴格,教我們要守住一念心,不能放縱,要時時精進。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背誦很多經文,而且要背會才可以回去。

長者就說:你這麼用功精進,不如以後每天都來我家,我供給你滿缽的食物,那你就不用再費心沿路托缽了。

從那開始,日日、月月、年年,都是由長者供給他基本的生活所需,讓他無後顧之憂地修行。年輕的沙彌很感恩,更加專心精進、深入經藏。

佛陀說完這個故事,告訴弟子:當時的沙彌就是我,而那位長者就是現在的阿難。阿難生生世世都護持我,我則引導阿難入正知見,這都是因為過去種種好因緣的結果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