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March 2017

淨空老法師:肯放下就快樂了

所以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他用這個名號是什麼?就是他一生在此時此處教化眾生的宗旨。因為這個地球上的人現在缺乏愛心,仁是推己及人,現在只知道自利,不知道利人,想到自己,不知道想到別人。仁是想自己就想到別人,以這個為宗旨,對待人要仁慈。對自己?對自己要清淨,寂默就是清淨,清淨是最高的享受。

真正的幸福享受不是有財富、有地位,不是的,身心清淨,沒有煩惱,沒有憂慮,現在人講沒有壓力。你說他活得多快活,每天活得歡歡喜喜,這叫幸福,這叫圓滿。如果有財富、有地位,生活在憂慮、煩惱之中,他沒有幸福,他一生過得很苦。最後走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

人活在世間幹什麼?快快樂樂,這就對了,千萬不要給自己找煩惱。要怎樣活得快樂?肯放下就快樂了。孔老夫子快樂,為什麼?恕,忠恕,不跟一切人計較,吃了虧快樂,上當也快樂。古人說得好,「吃虧是福」,吃虧不是禍害,是福,快快樂樂。決定不能有佔人便宜的念頭,那是什麼?

那是苦,那是見不得人的事情,會被良心譴責。現在的人良心沒有了,譴責沒有了,所以什麼事情他都能做得出來,那最後的收拾是老天來收拾。道德沒有了,倫理沒有了,法律沒有了,誰都管不上,那就老天來管,老天來管就是災難。災難怎麼來的我們就知道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十一集)2011/11/18 檔名:02-037-00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