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March 2017

供燈功德 (佛教故事)

佛經中有一個供養的故事。有一位老婦人想點燈供佛,到處去乞討燈油,然後用討到的燈油點了一盞燈獻給佛陀。奇特的是,當所有其他人供養的油燈都燃盡了,老貧婦的油燈卻還繼續在燃燒。

阿難尊者聽說了這件事,就問佛陀原因。佛陀回答說:「這位貧婦一無所有,卻把自己僅有的一切拿來供養,所以獲得了最大的功德。其他人或許供養了一兩盞燈,甚至一百盞燈,可是那些油燈對他們來說無足輕重,所以功德不如貧婦那麼大。」

因此,即使一個人再貧窮,當開始薰修佛法後,應該要盡力去供養三寶。誠心供養的人,必能獲得佛法的利益。一個追求佛法卻不願供養的人,只會擁有無知。這種人一方面不願意布施,另一方面還希望得到佛法,豈不正是貪婪的表現?這就像掘井一樣,必須先把土挖掉,才有出口讓水流出;如果不願意把土挖掉,水是不會流出來的。

總之,供養三寶的人,要有甘願、樂意的態度,預備把自己擁有的東西布施出去,這也包括了自我。到那時候,必定能獲得佛法的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