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7

淨空法師:修積功德並不一定要花錢

我們曉得最可憐的是什麼?是生生世世沒有見到佛法,沒有聽到佛法,阿賴耶識裡頭沒有佛法的種子,這叫真可憐,他沒有善根。如果在一生當中,能夠聽到一次,聽到一句阿彌陀佛,阿賴耶識裡頭就種善根。

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念念不忘幫助一切苦難眾生,用什麼方法去幫助他?念佛。對於一切小動物,我們看見了,蚊蟲螞蟻,合掌「阿彌陀佛」,就給牠種善根了。牠多生多劫之後,憑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得度,這個善根誰給牠種的?你給牠種的。

學佛的人天天不空過,念念不空過,這叫什麼?眾生無邊誓願度。還有更殊勝的,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他在我們周邊,有時候我們感覺到,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迴向給他,他們感恩。我們誦經、讀經、講經這些功德,全可以與他們大家一起分享,在佛法裡叫迴向,現在的名詞叫分享,沒有一個不得利益的。常存此心,念念不捨,無量功德。

修積功德並不一定要花錢,有些很有財富的人反而他們不知道修功德,他們所修的是福德。功德是你的菩提心,是你的善緣,你對一切眾生的愛心,不捨眾生的願心,這是成就你功德。我們的菩提心,也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這樣培養出來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九集) 2010/9/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