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February 2017

聖嚴法師:“我”是什麼?

以前我剛開始教禪、講禪的時候,一開始就講 “無我” 的觀念。我說:要開悟就要把這個去掉,如果有,就不能開悟。” 結果多半的人聽不懂,一時間也不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因為通常的人都非常重視,認為是生存動力的來源,例如:因為肚子餓了,所以” 要拚命賺錢買東西吃;因為” 希望有好名聲,所以” 努力工作,希望社會給名譽榮耀。如果沒有了,就失去努力的動力;如果真的沒有的話,那我還來上什麼課?聽什麼佛法呢?

後來我也覺得這樣講佛法,對初學者可能太困難、太高深了,所以決定先從有我開始談起。其實佛法、禪法的修行,都是從有我開始的。有我是個著力點,即使說:我願無求,也還是要有一個來發這個願;或是有人說:我的煩惱很多,希望能除煩惱而証菩提,達到無我的境界。這個無我的還是我。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從有我才能到無我

一般人如果沒有修行的功夫,根本不知道究竟是什麼,雖然每天都在講,我的這個……,我的那個……,但事實上根本不清楚是什麼,還以為那一連串的妄念,以及每天看到的自己的影像,或是每天接觸到的環境,就是。實際上那不是,而是我的

有人說:我會思考,于是把自己的思想、念頭當做了。每天只想著那是我的、那不是我的;我的念頭是我,壞的念頭是我,好的念頭也是我。那究竟哪一個念頭才是真正的我呢?

也有人說:我的身體是我,我的觀念是我,我的財產是我,我的環境是我,我的世界是我。但仔細分析,這里面並沒有一樣東西稱得上是

又有人說:永恆的我才是我,但什麼才是永恆呢?所有的思想、觀念,說穿了不過都是一個一個串起來的念頭,並不是永恆不變;我們的身體、外在的環境,更是無時無刻不在變化之中,哪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

以佛法、禪法的觀點來看,在還沒有開悟,還沒有智能的時候,” 只是一連串的妄念。即使已經是佛教徒,看了很多佛經,聽了很多佛法,很多人依然煩惱很重,生氣照樣氣,貪心照樣貪,不該做的事情照樣去做,為什麼?因為還沒有看清楚什麼是,結果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

要能夠主宰自我,一定是透過了解自我、肯定自我之後,才能進一步達到的。所以一定先要知道是什麼,才能肯定自我;肯定自我之後,才會知道什麼是我,什麼是非我,也才能夠提升自己、充實自己、改善自己、轉變自己。如果不知道是什麼,要想提升也無從提升起。

事實上,是自我,也是非我,它沒有一定的面貌,且是可以透過修行來改善、轉變的,當轉變了,所有我的也會跟著轉變。

了解自我的第一步,首先要摒棄的觀念,要肯定自我是假的,是虛妄的,然後在無我上成長自我,以非我為我。不應該產生的念頭不要產生,不應該講的話不要講,不應該做的事情不要做;相對的,該做的事情要努力做,該講的話要多講,該起的善念要盡量發揮。也就是,要行一切的善,斷一切的惡,能夠做到這樣,就能漸漸體會何謂無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