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February 2017

【三杯珍菇】 素食谱

主材料:
猴頭菇、杏鮑菇、磨菇、紅棗
黑棗、薑、辣椒、九層塔

調味料:
麻油、香菇粉、蠔油、糖、香油

作法
步驟一、所有材料洗淨,猴頭菇切塊,杏鮑菇切菱形,磨菇畫幾刀,然後起油鍋炸杏鮑菇,蘑菇撈起瀝乾備用。
步驟二、起油鍋放入麻油爆薑片,放入辣椒、黑棗、紅棗,炒香後,加入猴頭菇、杏鮑菇、蘑菇,加點蠔油、香菇粉、水、糖等,炒至入味後放九層塔、香油即可。

主食材的营养成份
九層塔
九層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和礦物質,不僅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有效緩解支氣管炎,而且對於產後調理身體、行經活血也有很大的作用。
九層塔還有祛風消腫,散瘀止痛等功效,可以治偏頭痛,助消化及呼吸系統,抗痙攣,殺菌,促進血液循環,抗老化,治療粉刺,有緊實皮膚的作用。同時還能提神,改善功能失調,穩定情緒,抗抑鬱。

辣椒
辣椒在民俗療法上已有很長的時間用於治療各種輕微病痛,像是厭食症到暈眩症狀等。而在更嚴謹的醫療運用上,辣椒更可以治療氣喘、關節炎、血栓、頭痛、帶狀皰疹、嚴重燒傷等。
綠色的辣椒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是柑橘的兩倍。而乾燥的紅辣椒則擁有比胡蘿蔔還要多的維他命A。而且辣椒脂肪含料極少,更沒有膽固醇,可以放心的吃。新鮮辣椒的纖維含量相當高,而且辣椒含有的糖更是健康的碳水化合物。

紅棗
紅棗中富含維生素C、糖類、脂肪、蛋白質,有健脾養胃之功能,紅棗養生功效不少,有:護膚美容、去老人斑、護肝房落髮等功效。

黑棗
黑棗含有維生素AB126、菸草酸與礦物質鉀、鈣、鎂、鈉、硫、矽、鋁、鐵、
錳、銅等,具整腸、清血、養顏、強化骨骼、改善體質,提高生理機能等池療作用,俗稱最經濟實惠的健康食物「黑珍珠」。

FOOD 小贴士
1.      要想氣色好,一天三個棗,這句話已經變成名言,因為紅棗是女性日常生活中最鍾情的藥食兩用食材之一,平時可喝紅棗枸杞茶,好朋友來了紅棗湯水更是不可少,不過,紅棗好處雖多,卻不能多吃,一天十個正好,其它關於紅棗的知識,下面一起來關心。

2.
一般人對紅棗有些嚴重誤解,如:貧血吃大棗補血效果好、有便秘結者不宜吃紅棗、紅棗不能和胡蘿蔔同吃,不但誤解,且正是相反判斷。紅棗並不補血,紅棗對便秘也有舒緩作用,吃紅棗並未破壞宏蘿蔔的營養成分,大家不需要道聽塗說了。

饮食原则
寒冬中菇類吃起來特別香,因此意猶未盡,接續上期的猴菇百匯燒,這期介紹另一種大啖美味菇的作法,就是三杯料理。

素食的三杯是水、麻油和素蠔油,不過最重要的調味是薑和九層塔,麻油的部分則請務必記得麻油與沙拉油要各半,才不至於麻油放太多,有太澀的感覺。

這道三杯料理美其名珍菇,事實上可依照喜歡的食材搭配,重點在於調味,味美料豐,自然能起到養生之效,尤其是菇類含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和醣類、礦物質和八種氨基酸,對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是很好的養生食材。

調味中最重要的九層塔更是一種可以入藥的植物,可治感冒頭痛、食脹氣滯、傷署發熱、咳嗽、目翳鼻塞、牙痛口臭、食積不化、脹痛、嘔吐瀉痢,養生治病同時到位。

文章来源 海濤法師慈悲志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