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anuary 2017

什麼叫做六度波羅蜜?

波羅蜜,又作波羅蜜多,意思是到彼岸。而六度波羅蜜常簡稱為「六度」,是指六種可以讓人從生死苦海的此岸,到達清淨涅槃彼岸的方法。「度」字含有濟度轉化的意思,六度意謂藉由這六種行為,可以濟度不足、轉化心性。

報恩濟苦 

實踐「六度」的目的是為了要上報四重恩(父母恩、眾生恩、國王恩、三寶恩),下濟三塗苦(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簡言之,六度就是為了要實踐我們在世為人的目的:報恩濟苦。對於曾經有恩於我們的父母、國王、三寶以及眾生,我們要將恩惠放在心上,趕快報恩;更進一步,則是將我們所受過的恩惠,傳遞下去,讓墮入三塗的眾生皆能感受到世間的恩澤,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在大乘佛教中,六度波羅蜜分別為:

布施:把有形的財物品或無形的利益施予他人,皆可稱為布施。布施可分為財布施、 法布施和無畏布施三種。布施能夠除去貪慳,且由布施故能攝受饒益有情。

持戒:恪守止惡行善戒律,謂之持戒。此外捨己為人的菩薩行也是持戒。持戒能夠除去惡業,且因持戒故不損害逼迫惱亂有情。

忍辱:坦然面對苦難凌辱而能常保平靜。忍辱能除去瞋恚,且由忍辱故能於損害逼迫惱亂加身時不起瞋恚。

精進:就是專精勤勞,在道業上取得進步。精進能夠除去懈怠,且因精進故而能勇猛修諸善、去諸惡。

禪定:心無雜念,不為俗念所惑。禪定能除去昏沉掉舉,且由靜慮故能降伏煩惱。

般若:以佛法故得智慧增長。般若能除去愚癡,且因般若故能破無明諸暗,得智慧光明。

淨除業障 

六度波羅蜜的作用可分為「饒益有情」和「對治煩惱」兩種。饒益有情是對外使有情皆能各得其所,離苦得樂;而對治煩惱則是對內降伏內心的五毒貪、嗔、癡、慢、疑,使心性平直清淨。據說修行六度波羅蜜,若是貫徹到底,便能成佛。一般來說,在成佛之前,必須先淨除業障,而修行者可以運用這六度波羅蜜來淨除特定的業障。

「六度」雖有六種法門,但實為一體,不能單獨修持,基本上是以「般若度」為根本。有人比喻說六度的前五度如同手和腳,可以讓人做事和走路;而第六度般若則如同眼睛,可以讓人看清楚一切。若缺乏般若,只是拼命地在事相上修,所得到的也只有福報而已;相反的,如果只有般若,而無前五度,知而無行,仍不能得度。得度必須要六度知行合一才行;亦即是說,前五度若無般若就不算是六度波羅蜜,空有般若亦不能得度。

清淨發心 

修行六度必須小心留意的是:保持發心的清淨,不能夾雜世俗的念頭。六度是清淨的法門,因此行六度時不能摻雜世俗名聞利養的追求,否則就毫無功德,全都白費了。若能清淨修持六度,以般若為前導,以報恩救苦為動機,不斷地饒益有情、對治煩惱,淨念相繼乃至於淨除一切業障,則必能圓成佛果,得登彼岸。

文章来源:海濤法師慈悲志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