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anuary 2017

佛教四聖諦

作為佛教無量法門的理論基礎,四聖諦是佛所宣說的四條真實不虛的真理:

1.苦諦:這個世間眾苦充滿。生老病死是苦,求不得是苦,愛別離是苦,怨憎會是苦,煩惱熾 盛是苦,失榮受辱是苦……不離執著的人生是一切皆苦的。我們若不知道自己的惡劣處境,便不 會思量去改善並徹底擺脫它。就好像一個病人,如果不覺知自己的病情,便沒有被治癒的可能

2.集諦:人生之苦是如何產生的呢?那無疑是由允滿我們心中的煩惱而起的,而煩惱又是由無 明和業集起的。我們看不清事物的真相,起貪瞋痴,行殺盜淫,聚集了苦因,所以要承受苦果。

3.滅諦:一切苦惱皆可息滅,六道輪迴是可以超越的,滅苦永樂的境界是存在的。眾生若能消 除種種過失,積極樂觀地修行解脫之法,捨棄一切執著,必能像佛、菩薩、聖人一樣,滅盡人生 的苦惱,證得寂靜安樂的境界——涅槃。

4.道諦:欲人滅苦的境地,必須修行正道。「道」是導致自由快樂、無限解脫的法門。修道是 證果的唯一方法。若想達到寂滅涅槃之果,必須力行止息苦惱的無上法門,努力不懈,精進不 止。


了解了四聖諦的真義之後,眾生方可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以至證得聖果,永住於解脫之中。 

來源:网络转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