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anuary 2017

淨空老法師:病痛是業報,業消掉了,病就沒有了

我們要學佛,頭一條要學佛的知足。知足到什麼程度?可以過最簡單的生活。佛示現這樣的知足,我們在經上看到,他一生的生活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

樹下一宿,戒律裡講得很清楚,這一棵樹下不能住兩宿,明天呢?明天換一棵樹。為什麼?眾生習氣很重,怕你留戀。

這棵大樹很好,蔭涼很大,你在這裡,明天你還到這裡來,後天還到這裡來,你就生貪心,不許可,你一定要換個地方。這是什麼?教你斷貪戀的煩惱,斷貪嗔癡。

貪嗔癡是所有一切病苦的根源,你要沒有貪嗔癡,你不會生病。所以身體裡面有貪嗔癡病毒,外面受一點點風寒的干擾,你就會生病;或者是受一點刺激,這個刺激是什麼?煩惱、怨恨、惱怒,你病就來了。

如果心地清淨,在日常生活當中保持著清淨平等心,逆境不生怨恨、不生煩惱,順境不生貪戀,你永遠不會生病。

這佛法裡說得很清楚,現在的醫學也證明,我們現在社會上種種這些疾病的來源,都是自己找來的。

你如果真的覺悟,從心理上改變,斷惡修善,懺除業障,病自己就好,不需要用醫藥。醫藥是個小的輔助而已,真正病好是靠自己心轉變。

我們身體這個病痛是業報,把染污的心轉變成清淨的心,業消掉了,病就沒有了,什麼病都沒有了。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