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anuary 2017

供養三寶 獲福無量 (佛典故事)

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一日,波斯匿王來見世尊,頂禮佛足後坐在一旁。波斯匿王請問世尊:「如來是否有說過:『布施我則獲福較多,布施其他人獲福較少,要布施給我的弟子,不要施予人?』假使有人說這樣的話,豈不是毀壞如來正法嗎?」

佛陀回答:「我從未說:『獨應供養我,不要施予其他人。』大王!您要知道,佛總是這麼說:『假使把殘餘的食物擲於水中,蟲吃了尚能獲得福報,何況是布施給人,怎會不獲福呢?』不過,大王!我所說的是:『布施持戒的人,得福甚大,勝於布施犯戒的人。』」

這時,波斯匿王稟白佛說:「是的,世尊!布施持戒之人,所獲得的福報倍勝於布施犯戒之人。」大王接著又問:「尼揵子來告訴我:『沙門瞿曇知道幻術,能迴轉世人。』世尊!這話是真的嗎?是假呢?」

佛陀回答大王:「是的。大王!的確如他們所說:我有幻法,能迴轉世人。」大王請問佛:「什麼是迴轉幻法呢?」

佛陀對大王開示:「殺生的人其罪難量,不殺生者受福無量;偷盜的人獲罪無量,不偷盜者獲福無量;邪淫者受罪無量,不邪淫者受福無量;邪見的人受罪無量,具足正見者獲福無量。我所解之幻法,正是如此。」

波斯匿王聽聞後對世尊說:「若世間的人、魔、天魔、有形眾生,深解此法便能得大利益。從今以後,我不再聽許外道異學徒眾進到我的國度;同時,懇請佛陀的四部之眾常到宮中,使我能夠隨其所須,常行供養。」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別這樣說。為什麼呢?因為布施給畜生,猶能獲福;乃至布施給犯戒者也能獲福;布施持戒之人,所獲之福報則難以計量;布施給外道成就五通之仙人亦可獲福;布施初果至四果的聖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以及辟支佛、如來,所獲之福則不可計量。所以,大王!當發心供養現在、過去與未來三世諸佛與聲聞弟子眾等。大王!要恆常如是學習!」

波斯匿王聽聞佛陀開示之後,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三.
善惡品第四十七(三)》

省思:


「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世間萬象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果報是人生真實定則,是故能落實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具足正見,即能迴轉命運滅罪生福。

進一步以具足正見的智慧廣行布施,經云:「在在所生處,常念行布施,以施三寶故,展轉報無盡。」「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種善因得善果,布施的對象不同,所獲福報自然有別。若以淨信心護持三寶,進一步了達三輪體空之理──無能施的人、無受施的對象與無所施之物,無相布施,修無修修,定能獲福無量,圓滿布施波羅蜜。

轉貼自: 中台世界 - 佛典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