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anuary 2017

阿含經故事 (3)

尊者舍利弗說 :如果是眼睛會綁著所看到的東西,或是眼睛會被所看到的東西綁著;耳朵與聲音、鼻子與氣味、舌頭與味道、身體與觸碰、意識與所念會是哪個去綁著哪個,那麼,我們就無從修行起,而世尊就也不能教導大家修行以離苦了。

世尊看見合意的,或不合意的,都不會起欲貪,但一般人就不一樣了,看見合意的或不合意的,就生起想要或不想要的欲貪。

所以,世尊說:應當斷除欲貪!
當欲貪斷除了,那麼,心就得解脫了。
眼睛看是這樣,耳朵聽、鼻子聞、舌頭嚐、身體觸、意識識知等感官作用也都一樣:應當斷除欲貪!當欲貪斷除了,心就得解脫了

從哪裡去調伏欲貪呢? 
大師說,從色、受、想、行、識五蘊處調伏欲貪。

欲貪會有什麼問題嗎?以致於要從五蘊處調伏它呢?

如果於五蘊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渴、不離念,一旦五蘊起了變異,那麼人們就會因此而生起憂、悲、惱、苦、愁了。因為看見欲貪有這樣的問題,所以要從五蘊處調伏欲貪。
   
離欲貪有什麼好處呢?值得從五蘊處調伏它?

如果於五蘊離貪、離欲、離愛、離渴、離念,一旦五蘊起了變異,也不會引生憂、悲、惱、苦、愁,離欲貪就有這樣的好處。

如果與不善法為伍的人,也能夠當生得安樂而沒有苦迫、障礙、熱惱,死後還能生在人天善處之中,那麼,世尊也不會讚歎斷除不善法了。

如果具足諸善法的人,當生仍受苦迫、障礙、熱惱,死後還會墮入惡道中,那麼,世尊也不會讚歎具足諸善法了。

具足諸善法的人,不但能夠當生得安樂;沒有苦迫、障礙、熱惱,死後還能生在人天善處中,所以,世尊會讚歎具足諸善法。
------------------------------------------------

兄弟摩訶男來禮見佛陀,問佛陀說:
世尊!我修學佛法已經有好一段時日了,也深知佛陀所教導的法:貪、瞋、癡是內心的染污障礙,應當完全斷除,但有時心中卻還不免會生起貪、瞋、癡來,無法完全根除,不知這是因為還有哪一法尚未斷盡所導致的呢?

摩訶男!你心中對來自眼、耳、鼻、舌、身等感官上的五欲之樂還喜歡著,所以還會有貪、瞋、癡的生起。一旦斷除了感官五欲這一法,你甚且不會再過著在家的欲樂生活。

不過,即使能以正慧如實知『感官五欲是樂少、苦多、失望多、帶有多少危險禍患』的聖弟子,只要還未能經驗到離欲、惡的踊動之喜與溫馨之樂,或者,比這喜樂更寧靜的境界,那麼,還是會喜歡這感官上的五欲之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