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December 2016

淨空老法師:心不清淨,人就容易生病

佛經上常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什麼?正報是心,就是我們講的念頭。
我想健康、我想不老,你懂得這個理論、懂得這個方法,你就會變。你不懂這個方法,隨著你的情緒、隨著外面環境去變,自己做不了主宰,這就苦了!

身體是隨著我們的心理、情緒在變化。情緒好的人,年歲雖然大,他不顯得老,他心不老!身體隨著心轉,他心不老,人也就不老。人雖然不老,他自己已經覺得年歲大了,快要死了,他這個身體自然就老化了。老年人的心情跟青年、壯年不一樣,如果老年人也能保持著青少年那個心態,這個人就不老。

諸位仔細地去觀察,現代這個社會,大多數的人都是心浮氣躁、性情暴躁,這個不是好現象,這就難怪現代的人容易老化、容易生病,而且什麼樣的怪病都有。現在人不懂得保養身體,把自己的身體糟蹋掉了,而疾病的根源是什麼?就是人的情緒和念頭。憂能使人老,你就想到這個傷害多麼嚴重!

我們的情緒、念頭時時在變化,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成天生活在妄想分別執著之中。妄想分別執著是煩惱,煩惱逼迫身心,身心不能安穩,人就容易生病。

我們的身體是隨心轉,隨情緒轉!你看溫和善良、心平氣和的人不容易生病,脾氣暴躁、心不清淨的常常患病,這不是因果報應,這叫感應道交。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真相,就曉得怎麼做。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