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November 2016

誹謗三寶,苦毒無量 (淨空大師)

我們信佛的人,切記不要犯這種的罪過──就是專門說三寶的過錯,說佛教不好,說佛法不好,說僧人不好。菩薩戒有一條戒說:「不說四眾過戒」,四眾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過菩薩戒的人,對于比丘有什麼罪過,不要講;比丘尼做什麼錯事,也不要講;優婆塞有什麼過錯,也不要講;優婆夷有什麼過錯,也不要講,這叫「不說四眾過」。

你不說,就是有其他人說四眾過,也不要去插嘴,也不要去跟著講,就象沒聽見似的。你如果跟著說,也就犯了毀謗三寶的罪,也就犯了「說四眾過」的罪,所以最好是把嘴閉上,緘口不言。

再者,我們凡夫的見解,有時候會是錯誤的;聖人的境界,不是我們凡夫所能知道的。所謂初地的菩薩,就不知二地菩薩的境界;十地菩薩,就不知道等覺菩薩的境界;初果阿羅漢,也就不知道二果阿羅漢的境界。在還沒有得到真正智慧的時候,不要生出毀謗三寶的心,不要說四眾過。他明明就是有過,也不要講他。為什麼?你知道他有過,你自己往好的做,這就對了。

為什麼有人要毀謗三寶呢?因為他沒有信心,什麼原因讓他沒有信心呢?這種情形,有時是他和同一班惡的朋友──就是不明佛法的惡人,這不明佛法的惡人,就會毀謗三寶。這個人因為和惡人做朋友,隨著他也養成這種習氣,就破壞、毀謗三寶。又如果這個人諂曲、愚癡,也會毀謗三寶的。諂曲現在一般叫拍馬。因為他愚癡,但卻認為他是聰明的,看不起人,看誰都不如他自己。所以就毀謗正法,不相信正法,把眾生的法眼都給挑去了。

所以我們不要打妄語,不要講人的是非。你講人的是非,將來就入拔舌地獄。在這個地獄,罪人的舌頭被拔出來,又好像用犁耙在舌頭上耕地那樣。


總而言之,六根不具足,相貌也醜陋;這都是在過去生中毀謗三寶,所以受這種苦,而且是苦毒無量,死了還要墮無間地獄,這是毀謗三寶的果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