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November 2016

淨空老法師:如果是這樣浪費的話,他的福報能享幾年?

第二個「貪餮」。 餮是什麼?貪吃。這個也嚴重,在現前社會我們能看見。一個宴會聽說一桌酒席的菜幾十萬,我聽到這個話都嚇到了。你想想看今天世界上有多少窮苦的人三餐不繼,怎麼能忍心這樣浪費!一桌酒席十幾萬,一般人一家四口一年的生活費,你一餐飯就吃掉了,你知道這個罪多重!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一生的生活,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佛,不是別人。

佛是智慧圓滿、福報圓滿,他為什麼這麼做?他這個做法叫代眾生苦,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佛是一點點都不浪費,懂得惜福。今天世間大福報的人很多,如果是這樣浪費的話,他的福報能享幾年?他有一百年的福報,大概不到十年就享完了,享完之後,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祿盡人亡,你雖然還有壽命,你福報沒有了,你也活不了了,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三途、地獄,都到那裡去了。現在人不相信有三途、地獄,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他說這是迷信,等到他見到了,後悔莫及。怎麼能幹這種事情!所以這個一定要戒除。

學佛的同學能夠把肉食斷掉,葷腥斷掉,這是好事情。可是素菜裡面如果也貪圖,也在這上面多做講究,也錯了,還是在享福。所以古時候寺院庵堂,現在變了,古時候寺院庵堂就一個菜,大鍋菜,省事!寺院庵堂過堂吃飯它有規矩,一個菜、一個湯。古人修福不享福,把享福都迴向到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享福,沒到極樂世界之前決定不享福。現在的人現前講究享福,能不能到極樂世界就成問題了。所以這是一定要知道,把貪念放下,貪吃也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三0集) 2011/5/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