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16

美麗只是一層皮膚 【佛教故事】

在佛陀時代,王舍城中有一位美麗無比的妓女,名叫斯蕊瑪。斯蕊瑪號稱當時王舍城的第一美女,幾乎整個王舍城的男人都迷戀她,盡管她的身價再怎麼高,還是有數不盡的人願意傾家蕩產來親近她。

有一天,斯蕊瑪得了不知名的急症,意外地過世了。消息一傳開,大家都傷心不已,傷心的程度遠超過自己親人的死亡,即使不認識斯蕊瑪的人,也會莫名地啼哭。如此悲傷的氣氛,很快就傳遍整個王舍城,人民全陷入莫名的悲傷與混亂,完全無心工作。斯蕊瑪的家門前更是門庭若市,憑吊的人絡繹不絕,全國宛如喪失國母般的悲痛。

這時國王緊張了,為防止發生暴亂,國王一邊加強軍備,一邊緊急跑去求見佛陀 :「請問要如何做才能停止人民的悲痛,讓人民回複正常的生活?」

佛陀對國王說:「您先把斯蕊瑪的身體保留三天,向全國人民宣布,從第四天開始拍賣斯蕊瑪的身體,只要付出約半個月的收入就可以和斯蕊瑪共度一晚,同時更一天一天降低拍賣的價格,最後完全免費,到時人民的悲傷就會停止了。」

國王依照佛陀的指示,做了這樣的宣告,所有悲傷的人民聽到這樣的告示都大為震驚,立刻就清醒過來。聚集在斯蕊瑪門前的人陸續離去,各自回家,沒有人願意花一毛錢來擁有斯蕊瑪的身體,更不用說是半個月的收入,甚至到最後完全免費,也沒有人願意來看斯蕊瑪一眼。王舍城的悲傷與混亂,不費一兵一卒,立刻就平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