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6

【什麼是佛法】/海濤法師

什麼叫佛法?幫助眾生跟幫助自己離苦得樂的方法都叫佛法。
所以佛法像空氣,佛法像冷氣,只要能夠幫助世界跟眾生的都是佛法。

當然,佛經就是講佛法的,告訴我們如何去體悟實踐「幫助眾生跟幫助自己離苦得樂的方法」,但是你不能把佛經拿來吃掉,說你就解脫了,所以不能執著。佛經只是一個指路的方法,我們按照佛經來實踐,就會找到佛法。

真正的佛法是什麼?自性本具足,只是我們現在被蓋住了,被貪瞋癡、業障蓋住了,看不到自性。

所以,自性就是阿彌陀佛,自性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只是你現在被這個假的我蓋住了——我是「美女」、我是「帥哥」、我是「老闆」、我是「乞丐」、我是「醫生」、我是「病人」,你被這個假名覆蓋住了,所以你就看不到你的真實的面貌。
佛法,必須不斷的去思惟、體悟、實踐,慢慢你就變成佛法的生命。

這個肉體只是一個玩具,一張紙而已,你要觀想你的生命就是這一張紙,它是脆弱的,必然死亡的,所以要把握當下好好修行,不要把這麼寶貴的生命人身,浪費在那些世間不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一直思惟,你早就出家了,不浪費了。

但是出家也只是個助緣,比較沒有世俗緣而已,出家的目的是為了要修空性跟菩提心,所以不要浪費生命。

你執著的那個東西像一張紙——愛情、事業、身體,一撕就破了,如果你覺得要好好保護它,那太累了,你要保護的是你的「佛性」,永恆不壞的,叫「金剛般若」、「真如自性」,所以這個我們要不斷的去體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