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ugust 2016

淨空老法師:能覺悟過來,就能夠離苦得樂

人在順境善緣,很容易引發貪愛的煩惱;人要是處逆境惡緣,嗔恚的煩惱很容易生起來。貪愛的果報是餓鬼道,嗔恚是地獄道,諸位想想,幾個人在接受果報的時候,依舊能保持住平常心,不起煩惱習氣?這樁事情除了聖人,凡夫做不到。

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六道眾生不知道他是造罪業受報,他認為老天爺不公平,他是好人,為什麼要受這個苦果?殊不知怨天尤人,那造的惡就更深,這是受苦又造苦因。

苦果很不容易拔除,苦因很難斷滅,這就是為什麼這些眾生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不能出離。佛菩薩大慈大悲只能夠教導,至於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那是眾生自己的事情,誰都幫不上忙;佛菩薩幫不上忙,上帝、神聖也幫不上忙,這是事實真相。

佛菩薩慈悲,永遠沒有間斷地為眾生現身說法,說出事實真相,做出看破、放下的樣子,讓我們聽了、看到了,能覺悟過來,也像佛菩薩一樣,這樣就能夠離苦得樂。

南無阿彌陀佛

文章来源: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社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