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ugust 2016

我們普通人如何開智慧

如果你有講經說法的能力,你把這個能力布施給眾生,用佛法照亮整個世界,用佛法驅除眾生心靈的黑暗,這是法布施。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你可以印經書、刻制具德的上師講經說法的光盤,結緣眾生,這都是替佛菩薩、替上師善知識弘揚佛法,這也是法布施。如果你連這個能力也沒有,那就好好學佛修行,將所做的功德、所積的福德回向給眾生,這都是法布施。

  我們都有機會作法布施。見到蒼蠅、蚊子、蟑螂了,不要打它們,不要想著傷害它們,不要嗔恨它們。你對它們發慈悲心,念咒、念佛回向給它們,它們不會傷害你,自然而然就會離開你。你周圍隨時隨地都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你可以到河邊,到山上,出聲念或者默念咒語、佛號、經文、儀軌給它們,它們也能受益。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要發菩提心,否則它們不一定能受益。你發心跟這些眾生結善緣,給它們種善根,發願救度它們,這樣你成佛的時候它們都會成為你的眷屬,你能救度他們。這都屬于是法布施。

  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做法布施。有什麼做不到的?誰都有這個條件,誰都有這個能力,但是都不做。說相信上師三寶,相信佛法,說得好聽,做起來難。實際上還是不相信。你天天排便,天天刷牙、洗臉、洗澡用過的這些水,吃飯的時候剩的飯菜,都扔掉了,都浪費了。你想過眾生嗎?你做過布施嗎?沒有吧?這就是愚癡!對你來說是不好的髒東西,但是很多眾生都需要,都在等待著!你為什麼不發心呢?你能發心,眾生就能受益,一定能。這就是布施!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在印度的時候,有一次看見很多餓鬼聚在一起搶東西。他通過神通觀察知道,原來沒有什麼別的,就是搶一口痰。他通過神通再觀察,看這個痰是從哪里來的,原來是一位比較有修行的比丘,吐痰的時候發心了,餓鬼眾生就得到了。

  我們跟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善根,發誓發願將來救度他們,這樣隨時都可以做法布施。一點一滴,一步步地這樣做,想學就這樣學,想修就這樣修。別總想一步登天。一說空性、大手印、大圓滿,都感興趣了,都覺得太殊勝了,都想學都想修。一講怎樣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學修,怎樣去利益眾生,怎樣去改正自己的錯誤,怎樣去懺悔,都不喜歡聽,都沒有興趣,這就是顛倒!

  能做法布施,就能得到聰明智慧。自己現在那麼愚笨,自己也知道,還經常說,上師,我太愚昧了,記不住也學不會。” 那你為什麼不做法布施呢?你能做法布施,跟周圍這些眾生廣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然後功德回向給他們,你生生世世都會聰明,都會有智慧。你應該去做,光會說是沒有用的。

文章来源: 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