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ugust 2016

【佛教故事】心懷大愛

當我們「舍」的時候,我們的心念是朝向那里呢?是朝著福利人群的方向?或者是朝著私愛的方向?若是為服務人群而舍,就是快樂自在之道;若是有所求,為名利財色而舍,就是煩惱之源。這一切都是從心而起,心懷大愛才能自在輕安,請大家多用心啊!

釋迦牟尼佛原本是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擁有世人欣羨的富貴、名位,但為了追求人生的真理,這一切他都看透、放下了。

悉達多太子舍棄王位,出家修行,行腳來到摩竭陀國首都王舍城時,由于他的相貌與風度既高雅又莊嚴,吸引了許多民眾圍繞瞻仰。當時國王頻婆娑羅王正在宮殿高處俯覽城市景致,看到許多民眾對一位年輕的沙門恭敬禮拜,感到非常好奇,于是,派遣侍衛把他請過來。

太子走到國王面前,國王見到他那殊勝的相貌,打從內心生起敬重之念,他知道眼前這位年輕人,一定不是泛泛之輩。

國王向他說:「我看你不是平常之人,應有一番大作為才對。你是不是能放棄修行,幫助我治理國事?我會給你很高的職位,給你許多兵卒。」

太子搖搖頭,面帶笑容地說:「我的志向不在于世俗的富貴,也不在于領兵掌政。」國王說:「如果這樣你還不滿意,那我讓你擔任元帥,協助我保衛國家。」太子仍然安詳地說:「我已厭離世俗之事,我要追尋豐富的心靈寶藏。」

國王又說:「要不然這樣吧!我給你一半的國土,我們一起來掌政。」太子說:「我既已舍棄原有的國土出家修行,怎會貪戀這些呢?」國王覺得很奇怪,問道:「你從那里來呢?」

太子說:「在雪山南麓一帶,有一個富足安樂的國家,國王的族姓是『釋迦』,我就是釋迦族的太子。為了探討人生最超然、最珍貴的心靈領土,我舍棄了一切,所以,我不希望在此受到高位的束縛!」

國王聽了訝異地說:「噢!原來你是釋迦族的太子!為了出家修行而舍棄王位,實在令人欽佩!我們在此約定,如果你修行有成,千萬別忘了回來度我!祝福你!」
悉達多太子成佛後,果真依約來度化頻婆娑羅王,後來頻婆娑羅王成為佛教的大護法。

我們可以看到悉達多太子為了追求真理而舍去一切;而頻婆娑羅王為了愛才,也願意舍半國之地。可見,能舍的人,才是大福大慧之人。

文章来源: 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