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6

釋迦佛的第一次慈心是從何處發起的?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比丘。夏安居竟。往至佛所。禮敬問訊。佛以慈心。慰喻撫恤。汝等住彼。得無苦耶。慈心矜篤。極懷憐愍。阿難見之。而白佛言。世尊。慈愍垂矜特隆。不審世尊。發如是心。為遠近耶。佛告阿難。若欲知之。當為汝說。

  有一天,佛祖在給孤獨園,當時,諸比丘結夏安居結束之後,都去拜見佛祖。佛祖以慈無量心,對諸位比丘慰問撫恤,噓寒問暖:你們住在那里,有沒有受苦啊?

  佛祖非常真誠的慈心關懷,就好像父母關心遠游回來的孩子一樣。

  阿難尊者見了之後,就對佛祖說:佛祖的慈心非常強烈,不知道佛祖這個慈心是什麼時候發出來的呢佛祖說:你想知道啊我給你說故事啊。

  過去久遠。不可稱計阿僧祇劫。有二罪人。共在地獄。卒驅之。使挽鐵車。剝取其皮。用作車鞅。複以鐵棒。打令奔走。東西馳騁。無有休息。時彼一人。筋力鮮薄。獄卒逼之。地便起。疲極困乏。絕死複蘇。

  過去很久以前,不可稱計阿僧祇劫的時候,有兩位罪人,共同在地獄受罪。獄卒驅趕他們,逼迫他們拉鐵車,並且把他們的皮剝下來,當作車鞅,又用鐵棒打這些被剝皮的犯人,讓他們快速奔走,一刻都不能休息。

  當時有一個犯人,力氣較小,被獄卒逼迫,摔倒在地,站起來的時候,又累又痛,暈死過去,然後又蘇醒過來。

  彼共對者。見其困苦。興發慈心。憐愍此人。顧白獄卒。唯願聽我躬代是人。獨挽此車。獄卒嗔恚。以棒打之。應時即死。生忉利天。

  另外那個犯人,見到這個犯人這樣辛苦,于是就生起了一絲慈心,憐憫這個人,就對獄卒說:希望能夠讓我代替這個人,我獨自來拉這個車。

  獄卒大怒,一棒子打過去,當時就把這個發慈心的犯人打死了。這個犯人從地獄死後,直接生到了忉利天。

  阿難當知。爾時獄中慈心人者。我身是也。我乃爾時。于彼地獄受罪之時。初發如是慈矜之心。于一切人。未曾退舍。至于今日。故樂修行慈愍一切。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祖說:阿難,要知道,當時在地獄里面生出一絲慈心的人,就是我啊。我當時在地獄受苦的時候,第一次發出這樣的慈心,從那以後,對一切人都生出這樣的慈心,也就是慈無量心,直到今天,從來沒有退轉過,依然喜歡修慈無量心。

  當時,阿難尊者聽到佛祖所說,歡喜奉行。


文章来源: 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