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ugust 2016

【佛教故事】平息仇恨

為了追求自己的快樂而使他人痛苦的人,將為瞋恚所束縛而無法解脫。

舍衛城中有一位婦人養了一只母雞。每次母雞下蛋時,這婦人就打破雞蛋,惹得母雞非常生氣,也因此,下一世時這只母雞往生成貓,婦人往生成母雞,更湊巧的是,兩人往生在同一棟屋子里。貓于是吃光母雞生下來的蛋。再下一世時,母雞變成豹,貓變成鹿,豹咬死鹿和它的子女。兩人之間累世的仇恨不斷地上演。佛陀在世時,他們又變成一位婦女和一只惡魔。

有一次,這婦女,她的丈夫和幼小的兒子一齊從娘家返回他們靠近舍衛城的家時,在路旁的池塘邊休息,婦人的丈夫跳進池塘洗澡。這時候,她認出有個人是惡魔的化身,而且就是自己累世以來的世仇。她趕緊帶著孩子,急忙逃往佛陀正在講經說法的經舍,把孩子放在佛陀的腳下。這惡魔因此無法進入。

佛陀叫惡魔進來,並且告誡她們兩人:「今天,你們兩人如果沒有來到我這里,你們累世以來的仇恨就永無止盡。」仔細思量佛陀的教誨後,兩人明白仇恨確實一無是處,並承認彼此的愚癡,便決定止息累世以來無意義的仇恨。

仇恨無法平息仇恨,只有慈悲才能止息仇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