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ly 2016

【佛教故事】名利竟如何

有一則故事說:從前有一位酷愛音樂的國王,派人去請一位著名音樂家來皇宮演奏,並對音樂家許諾:將送給他名貴的珠寶。

音樂家聽了,喜不自勝,趕快前往宮廷,使出渾身解數,非常賣力地演奏,那悅耳的音樂,真令人陶醉,國王欣賞得不亦樂乎。可是演出結束便沒有下文,珠寶也不見,音樂家忍不住提出咨詢:大王是否應該實行諾言?

國王回答說:“聽你的音樂並沒使我得到什麼,只是悅耳,使我歡喜,我說給你珠寶,也是使你歡喜,你給我歡喜,我給你歡喜,如是而已。

這個故事雖然簡單,你仔細想想,能否體會到里面甚深的含意。

世事無常,時光變遷,人們所拼命追求的,所擁有的,是否一成不變,永恆而真實的東西?
實際上,世間一切皆因緣和合而生,許多事項皆集合名詞而已,比如房子,即磚瓦木石等條件集合所生,且世間一切名位頭銜僅僅挂名罷了,不管什麼人們所醉心的董事長、總經理、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等等,無不挂名而已,因為世間一切財富、名譽、地位都是隨因緣轉動,因緣盡散,一切都要消失。

可是世人卻往往被虛名物欲所累,鄭板橋經幾十年宦海沉浮才逐漸了悟:“名利竟如何?歲月蹉跎,幾番風雨幾晴和,愁雨愁風愁不盡,總是南柯。

在聖經里可以讀到:“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但不屬于這個世界。即使說世界非我所有,僅為我所用。

我們學佛,常講破執”,即使破除自我為中心的執著,遠離相對境界,洗去心中的垢染,還我原本的清淨。

生命的意義潛隱在各種事物之中,古人雲:“草色花香,游人賞其真趣。桃開梅謝,達士悟其無常。

那麼為什麼不去透視人生,解脫名韁利鎖的束縛,撥開迷雲欲霧,而喚起心中的陽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