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uly 2016

周利槃陀伽愚昧的業因

佛陀的弟子周利槃陀伽,生性愚昧、駑鈍,其他的弟子便請示佛陀:世尊,什麽因緣使周利槃陀伽生而為人,卻心性愚鈍?佛告訴諸比丘:這是由於他過去生所造作的業因,而感得今生的果報。接著便為比丘們開示周利槃陀伽過去世的因緣。

昔日,在人壽二萬歲時,有迦葉波佛住世人間,度化眾生。當時,迦葉波佛有二萬名聲聞弟子,皆住於婆羅尼斯國中,隨佛修行。其中有一位弟子叫愚路。愚路是一位精通經、律、論三藏的法師,但始終吝惜教導別人,甚至連只有四句的頌偈都不願意布施。愚路往生後升天,在天上壽命終了,便墮落到人間,出生在豬販的家庭,長大後,以殺豬為業。

在他居住的村莊內有一條大河,河的不遠處有一聚落,村民們正準備迎接節慶的到來。於是屠夫心想:如果今天殺了太多只豬,倘若賣不出去,豬肉壞掉,便會有所損失,倒不如將豬只運到這個聚落再殺,還可以賺到更多的利潤。於是屠夫將豬綁在船上,打算渡河運到對面的聚落。沒想到在渡河時,因為豬只間彼此碰撞,使得船身傾斜沈沒,豬只紛紛落水溺斃,而屠夫則隨著河流載沈載浮而下。

當時,河岸邊有五百位獨覺聖者依林而住。其中有一位聖者到河邊取水,看到有一個人在水中漂流,不知此人是活是死?觀察後發現人還活著,便以神通力將此人拉到岸上。之後屠夫醒來,發現附近有人居住,便循跡而去。到了獨覺聖者修行的地方,屠夫至心禮敬聖者,並且住了下來;之後,更天天為聖者采花、摘果,侍奉所需。當聖者結跏趺坐,修習禪定時,屠夫看到了,也跟著仿效靜坐,精勤修定,後來證得無想定,命終升到無想天;無想天命終後,則再投生到人間。

佛陀告訴比丘們:其實這位屠夫就是愚路比丘,也就是周利槃陀伽的前生。愚路比丘因過去生慳吝布施佛法,連一句一偈都不願為人宣說,加上曾為屠夫,造就無數殺業,之後又修習有定無慧的無想定,生到無想天中。由此種種業因,才感得今生愚鈍的果報。佛陀於是教誡比丘們不應吝法,要以清凈心為他人說法,對一切有情眾生都要心懷慈悲,並且遠離修習有定無慧的邪定。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卷三十一》

省思:

阿難尊者過去生中,因曾護持一沙彌用功,背誦經典,而感得多聞聰利的果報。周利槃陀伽尊者因過去生慳法,致使今生愚昧、駑鈍。雖然有幸從佛出家,但聽經聞法得前忘後,得後忘前,仍要承受愚鈍的果報。常言道:要怎麽收獲,先要怎麽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可知,世間萬法不離因果。希望得到良善的結果,必定要從因上著手行善。如同於因地上恭敬三寶、學佛修行、流布正法、饒益眾生,最終必定感得無上究竟的佛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