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uly 2016

念一聲佛號,功德無法估量 ~~~~~ 作者 : 索達吉堪布

不同的佛號有不同的功德,就像這個世間上,不同的藥可以治療不同的病一樣。其實,念佛號的話,不管老年人也好、年輕人也好,有地位也好、有錢財也好,黃種人也好、白種人也好,什麼樣的人都能得到利益。

  對於有些根基的人來說,念一個阿彌陀佛足以讓自己成就,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一概否認其他佛號的功德。

  畢竟眾生的根基、喜好千差萬別,有些人念一個阿彌陀佛即可得以度化,別的人則要依靠其它佛號度化,甚至還有一些人需要念很多佛號……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有。所以,凡事不能千篇一律,否則,昔日的佛陀也不會針對不同的眾生,廣開八萬四千法門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也講過:但念得一名佛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這段話就說明了,念佛不是只能念一名佛號,而是可以念多名

  比如,有些人害怕出現地震、雪災、逆境、瘟疫等災難,可以大量念南無龍自在王如來

  有些人特別怕魔、怕鬼,晚上不敢一個人上廁所,此時就念南無日月燈如來

  還有人特別愛漂亮,渴望相貌端嚴,那可以長期念南無步蓮如來

  總之,不同的佛號有不同的功德,就像這個世間上,不同的藥可以治療不同的病一樣。

  但不管念哪一尊佛的名號,功德都無法估量。在《涅槃經》中,佛陀曾告訴大國王:你打開國庫,一個月中把金銀財寶布施給所有的人,這個功德雖然不可思議,但遠不如有人稱念一聲佛號的功德大。

  甚至,即使你不說,只說南無兩字,也有極大的利益。《阿含經》中記載:提婆達多曾與佛陀作對,造過三個無間罪,命終墮地獄時特別害怕。當時有人勸他念南無佛,但他對佛陀的嫉妒心非常強,一直不肯說,只說南無。以此功德,佛陀授記他將來成為南無辟支佛。

  其實,念佛號的話,不管老年人也好、年輕人也好,有地位也好、有錢財也好,黃種人也好、白種人也好,什麼樣的人都能得到利益。哪怕是動物,正在掙扎著死去時,你在它耳邊念一聲南無寶髻如來,它也能得到巨大的助益。

  我曾翻譯過麥彭仁波切的《諸佛菩薩名號集》,裡面就收錄了諸佛菩薩的名號,並詳述了各自相應功德,大家有時間可以經常念。假如有些老人年紀大了,實在念不了那麼多,那麼念其中的一個佛號也行,兩個佛號也行,三個佛號也行……自己可以盡力而為。

  今生能遇到這些佛號,不管是用眼睛看、用嘴巴念,還是別人念時自己在聽,都是十分有福報的。

  ——《做才是得到》第七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