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ne 2016

佛经与生活

信能渡河,其福難奪,能禁止盜,野沙門樂。
                                          ~~法句經 篤信品第四
语意解释
求道的信心,可使人渡河到彼岸;其信行的福報,功不唐捐;能夠免於竊盜厄運,正是出塵僧侶所擁有的法樂。

经句内涵
信,即是信心,自初發心,直至成佛。與念心、精進心、定心、慧心、戒心、迴向心、護法心、捨心與願心,合稱為十信心,亦是菩薩行的五十二階位中的最初階位。所謂佛法大海,唯信能入;沒有信心為風帆,將猶如汪洋扁舟無法到達彼岸。此句出自百曜經,以三則寓言說明信心與信仰的殊勝。

有人來到江邊想涉水而過,問說:「水多深呢?」旁人回答:「只到腳踝而已。」便執信而渡,果然如是。信心,可以克服深不可測的多疑與恐懼;佛道也是,若無深信,將無法出離生死愛河。此處的信,指的是「信直至心,所向無礙」。

其福難奪者為何?有一人犯法,家產充公,王下令將家產造冊報官。犯人呈報的竟是福德簿,詰問之下,回答:「後身家產簿者,此簿是也;今身家產簿,隨王所錄。」王聽聞之後,心開意解,赦免其罪。後身,指的是來生,仍是個未知數。而犯人因所積福德,現世也免難消災,可見福報的可貴。

如何能禁止盜呢?在舍衛城裏有一位長者,信奉三寶,樂善好施。有一天,風雨交作,昏天暗地。竟有一群宵小趁着打雷時,破門而入,搜刮財物。長者察覺,舉聲警告說:「汝莫持去,吾欲與沙門。」賊人一聽,眼睛頓時失明,雙手軟弱無力,賊首無可奈何,只好下令放棄金銀珠寶,空手逃離。長者以何功德,能夠禁止盜竊呢?他說的是,打算將家中值錢的東西,供養沙門;所以告誡匪徒不要強搶豪奪。

野沙門樂的野,應是里為田土,郊外為野,沙門多居處蘭若寂靜處之義。沙門以何為樂?沙門不限於佛教的比丘,是內外二道出家修行者的總稱。因為止息諸惡,清淨身心,眾善奉行,朝向涅槃寂靜。有法樂,而不受世俗之樂。是故說野沙門樂。  

林海心
海濤法師慈悲志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