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ne 2016

如果你沒有業障,你早成佛了 (淨空老法師)

業障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如果你沒有業障,你早成佛了。你沒有成佛,換句話說,你必定有業障。你有業障,後來一定有果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真理。

我們學佛的同修都相信三世因果、都相信六道輪迴,這個是事實。由此可知,我們所造的業,是生生世世無始劫以來累積到今天,這個業不知道有多少。

佛法講三世因果,人有過去世,有過去世當然就有未來世,只要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就在輪迴裡面生生世世地受報 —— 我們得的這個身,這一生的受用、一生的遭遇,這都是果報。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所造的業,要是有形相、有體積的話,哪怕是再小,像一粒微塵一樣,無始劫來,我們所造的業,它是盡虛空都容納不下。我們造業造得太多了,業障很重,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樣樣不如意,不如意就是障礙。

人一定要覺悟,不要怨天尤人,為什麼?統統是自作自受。你說那個人對我不好,他為什麼對別人好?他要是對我不好,應該對所有的人都不好才對。他對別人好,對我不好,那我跟他過去結的是惡緣,我造的是惡業。這些因果的事理,你都看透徹了、都明白了,你的心就安了。

人能夠處處向內反省,這是智慧,這是覺悟。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不怨天、不尤人,一切事情往內裡面去反省 —— 問問我有沒有做錯、我有沒有想錯、我有沒有看錯,不要去問外境,這樣自己的修持功夫就會得力。功夫得力,就叫做懺悔業障,業障才懺悔得了。

樣樣都是別人不對,都是自己對,這是業障上再增加業障,天天拜什麼懺也沒用處,也消不了業障。所以諸位要知道,一定要改過自新,業障才能真正懺除。

佛門裡面懺悔法很多,不是把那些懺悔文念念,業障就消除,不是的。是要把那些懺悔文念了之後,自己好好地想一想,哪些地方做對了、哪些地方做錯了、哪些地方需要更改過來,這樣才能把自己的罪障懺除,所以佛家沒有迷信。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