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April 2016

佛教中的六道

所謂六道,就是指天道、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其中,天道、修羅道、人間道因為作業(也就是善惡二業,即因果)比較善,也稱為三善 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因為作業比較惡,也稱為三惡道。世間的所有眾生,會由于不作善業而投生于三惡道,或者因為作善業而投生于三善道,一切眾生都在 這六道之中進行生死輪回,只有佛、菩薩、羅漢能夠跳出三界,不進入輪回。

在佛教的輪回理論中,六道只是一個概念而已。所謂六道,就是指天道、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其中,天道、修羅道、人間道因為作業(也就是善惡二業,即因果)比較善,也稱為三善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因為作業比較惡,也稱為三惡道。世間的所有眾生,會由于不作善業而投生于三惡道,或者因為作善業而投生于三善道,一切眾生都在這六道之中進行生死輪回,只有佛、菩薩、羅漢能夠跳出三界,不進入輪回。

一、天道在天界中是福報最好的。但是,由于來自享樂的巨大誘惑,很難靜下心來修行,而且由于福報已經用盡了,所以下一生通常都投生在三惡道中。

二、修羅道,距離天道的福報很近,但是由于心中懷有妒恨之心,好勇斗狠,不思修行,經常和天界作戰,因此在死後通常也墮落于三惡道中。

三、人間道就是世間人類,雖然沒有天道的好福報,但是有苦也有樂,是最適合修持佛法的,可以借助這一機緣進行修行,從而達到覺悟,超脫于輪回。

四、畜生道,往往是由于殺生而投入了這一道中,並飽受自然和人類的奴役之苦。由于天生愚癡,大多數都缺乏修行的機緣。

五、餓鬼道,大多是因為不肯施舍,或者偷盜,或者見難不救的業,所以投入了這一道中。餓鬼們通常都要承受黑暗中飢渴不堪的痛苦,他們日夜受苦,無心于修行。

六、地獄道,惡業最重的通常都會投生在這一道中,要歷經幾十萬億年以後,才有可能脫離地獄道的痛苦,因為太苦而不能夠修持佛法。

网络转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