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April 2016

【問】:怎樣佈施福報最大?

【答】:有些人只會一味地抱怨自身貧窮,卻不知道貧窮的因在哪裡。從因果上講,貧窮是從慳貪而來,富貴是從佈施而來的。因此,我們要懂得財佈施。

然而,財佈施修的是福報,只是有為的善,一旦福報享盡了,難免還會墮落受苦。所以,就要接著來修法佈施。法佈施也可以說是一種無形的佈施,具體來說就是能夠如說修行。在我們聽聞佛法之後,如果能按照佛的教法去行,就可以稱為法佈施。

此外,弘揚佛法,讀誦大乘,勸人念佛、勸人修行等等,這些都屬於法佈施。

佛說在各種供養當中,法供養是最大的供養,因為有形的財佈施是有為的,要壞的。如果能加上法佈施,你希求解脫,它便成為解脫的因;你志求成佛,它就是成佛的資糧。所以在《普賢行願品》中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

那麼什麼是無畏佈施呢?通俗講,它是指平常我們所說的幫助別人。大至救護性命,小到仗義執言,都是無畏佈施。眾生由於得到幫助而遠離恐懼,所以叫做無畏佈施。如果我們能夠受持五戒,以上所說的三種佈施都能做到。在求受五戒時,發願盡形壽不偷盜,便是施行財佈施;向別人介紹五戒的功德,即是法佈施;發願盡形壽不殺生,所有眾生因此而得到保護,正是無畏施。

為什麼受戒和不受戒有這麼大的區別呢?舉例來說,一個未受五戒的人佈施一百元,這一百元所產生的福報是有限的。但如果求受五戒發願盡形壽不偷盜,由此善願便能感發戒體,隨後落實到行為當中,這樣所有的眾生都會得到利益。所以說持戒的功德是無形無盡,不可說不可說的。


——如瑞法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