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pril 2016

《什麼是業障?》

佛教指妨礙修行的罪惡,業是造作,佛在經上把它區分為三種,身、語、意叫三業。我們身體的動作是身業,包括的範圍非常廣,肢體動作是業,我們肢體不動作的時候,還在造業,造的什麼業?我們呼吸沒有停,我們脈搏跳動沒有停,睡著了它還不停,還在造作;我們每一個器官,內臟器官,它在那裡運作也沒有停止,甚至於每一個細胞的新陳代謝都沒有休止,這些作為統統都是業、身業,不只是這個經上常常講的,那是講大的、嚴重的,殺盜淫妄。

  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善業;殺盜淫妄,惡業;非善非惡叫無記業,刹那不停的在造,從來沒有止息的在造。我們知道,口業是言語,著重在言語,飲食也是口業。意業是指念頭,起心動念,無不是業。一般人粗心大意,他不知道什麼叫業,知道這是業,業決定產生障礙,業力障礙了我們的心性,我們再說粗一點的話,業力障礙了我們的靈性,用佛法的術語說,障礙了我們的智慧、障礙了我們的德能。

如何消除業障

  業障在於自心的執著,如果我們對相上不執著、不分別,那麼,我們內心裡面的業障就不存在。最大的業障是內在裡面的習氣。加持是一種增上緣,最重要的是根本的親因緣,就是自性要開發出來,也就是說要內在開發出智慧,內心沒有種種相的執著。

  相的執著分表層的還有深層的,表層的執著就是對色、聲、香、味、觸、法的執著;深層的執著就是內在的種子跟習氣。種子跟習氣是內在最大的戰場,修行就是一種內在的戰爭,如果你容許無明的存在,那麼內在裡面就變成真如跟無明的一種戰爭,光明、平等、智慧的真如心跟你內在裡面的無明煩惱在戰爭。

  所以,所謂的業障,其實是來自一顆無明的心,是你內在的那顆無明的心叫做業障。什麼事情看不開就會有業障,要是什麼事情都看得開,那麼業障就不存在。煩惱也是一樣,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東西。

  業障是無明煩惱,克服心裡障礙自然消除,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文章來源: 弘善佛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