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pril 2016

《佛示四種雲喻》 佛典故事

佛陀昔日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為比丘眾開示:天上的雲層有四種狀態,是哪四種呢?有一種雲層出現時會打雷但是不降雨;有種雲層出現時只會下雨,卻不會震雷;還有一種雲層出現時,不但大雨滂沱,同時雷電交加;另有一種雲出現時則不降雨也不響雷,這就是雲出現時不同的四種狀態。

如同這四種雲一般,世間上也有四種修行人,哪四種呢?有的比丘像是雲出現時,只打雷而不降雨,有的比丘則像只降雨而不打雷的雲,也有比丘像是雲出現時,既不降雨也不打雷,或者有的比丘像是既會降雨也會打雷的雲。

什麼樣的比丘像只響雷而不降雨的雲呢?這些比丘精進誦讀研習佛陀所演說的契經、祇夜、受決、偈、本末、因緣、已說、生經、頌、方等、未曾有法、譬喻等十二部經之教法。他們不僅善於誦讀經教,也能明瞭當中的義理,但是卻沒有廣為眾生說此法要。這樣的比丘就像是只響雷而不降雨的雲。

什麼樣的比丘像是雲出現之時,只降雨而不響雷呢?有些比丘威儀莊嚴端正,出入行來、應對進退皆如法得宜,並精進修習一切善法,戒慎而不敢有所漏失;然而,他們對於佛法卻不能廣學多聞,也不高聲誦讀研習經典,同時並沒有依著契經、本末、授決、偈、因緣、譬喻、生經、方等、未曾有法等佛法義理如法修行。但是這些比丘很樂於跟隨在善知識身邊學習,能夠將所聽聞的真理信受而不忘失,也樂於為眾生說法,這種比丘就像是只降雨而不打雷的雲。

什麼樣的比丘像是不降雨也不打雷的雲呢?他的威儀不夠端正,出入行來、應對進退之間不能如法得宜,不但不修學種種善法,也不樂於聽聞、誦讀經教,更不依循契經乃至方等之十二部經的教理來修行,也不樂於為他人說法。這種比丘就像是既不降雨也不打雷的雲。

什麼樣的比丘像是雲出現之時,既降雨也震雷呢?他的外相端正莊嚴,出入行來、應對進退皆如法得宜,並精勤修學佛陀的教法,並且能憶持不忘;更樂於為眾生說法,積極勸導他人修行,使之能信受奉行,此種比丘就像是既會降雨又會震雷的雲。

諸位比丘!這就是世間上的四種修行不同的出家眾,你們應當精進修學,成為能夠降法雨、震法雷的修行人。

當時,比丘們聽聞佛所說法,皆法喜充滿、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七.四諦品第二十五(十)》

省思

佛以四種雲譬喻修行。無雨無雷的雲層,猶如缺乏善法與智慧的修持,行者應當避免;若只響雷而不降雨,只能自利卻不說法令他人蒙受法益。又經云:「善知識者,梵行全體。」善知識,是道業成辦的全部因緣。依止善知識,與賢聖共行,動止有法可則,言行有所典範,這樣的行者就像只降雨而不響雷的雲層,雖無廣學多聞之智,卻樂於宣揚佛法,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既會降雨又會震雷的雲,猶如修行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廣積福慧資糧,將來定能成為降法雨、震法雷的法門龍象,廣利有情。

轉載:中台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