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6

不要浪費掉任何一次回向的機會

不要浪費掉任何一次回向的機會無論你是多有經驗的佛法修行者,很重要的是要記住這個修行訣竅:就是讓你的一切修行和生活中的行為都能利益自己與他人和眾生。

敦珠仁波切說,佛法修持真的不是那麼困難,一切都取決于發心。

因此,永遠別忘記要生起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直至圓滿証悟的發心。即使只是點燃一支蠟燭,你的發心愈廣大,你積聚的福德就愈多。

如果你點燃蠟燭只是為了裝飾客廳,那麼,你有的是一般人的發心。

如果你點燃蠟燭是祈願積聚福德,而終能摧毀輪回,那麼,你的態度就與聲聞乘修行者相同。

如果你點燃蠟燭是祈願將所獲得的任何福德回向一切有情眾生的証悟,那麼,你的態度就與菩薩乘修行者相同。

將蠟燭視為智慧之光,照亮一切有情眾生,而且光所到之處都成壇城,這是密乘修行者的態度。

但是,大多數的時間,我們似乎無法記住這些重要的指導,而當記得時,以它們來修持又經常變得不必要的複雜。

在這年頭,我常聽許多修行者說他們想做長期的閉關,或想對上師做大量供養,或想做其它大規模的舉止,希望能一次就積聚大量的福德。

因而,你供養一朵花給佛,並且思惟:願此供養在究竟上能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你就會積聚無量的福德。

我們每次修持結束時,不僅為自己的安樂,也要為一切有情眾生的利益與証悟,回向你所獲得的任何福德。而且,你不必等到一座修持結束才回向,任何時候都可以做回向。

你可以試著在每次大禮拜後回向,這樣可以保証不會浪費掉任何一個大禮拜的福德。

你也可以將所有在過去生中忘記回向的福德拿來回向,例如這段祈請文:我以剛才積聚的一切福德,過去生中積聚而遺忘的一切福德,以及未來世將積聚的一切福德,回向一切法界眾生之利益與証悟。祈願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早証佛果。

回向給眾生帶來功德利益的事例,古往今來在高僧大德的傳記中比比皆是,佛經中也不勝枚舉。

佛陀在廣嚴城的時候,那里的信眾准備在第二天迎請佛陀,供養午齋。

當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請求:明日供養您的善根,可不可以回向給我們?”

佛陀明知故問:為什麼要回向給你們呢?”
那些餓鬼回答:我們是廣嚴城這些人的父母,以吝嗇之業而轉生為餓鬼。

佛陀說:你們明天前來就可以,不來的話,不行!”

餓鬼們說:我們長相這麼醜陋,若被親朋好友看到,實在不好意思。

佛陀說:如果你們不來,我也沒辦法回向。

最後,餓鬼們只好答應了。

第二天回向時,五百餓鬼如約前來,廣嚴城的人們驚慌失措、四處逃竄。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這些餓鬼是你們父母轉生的,它們生前為了你而造惡業,如今變成這樣的身相,是否能將善根回向給它們?”

人們回答說:既然如此,無論如何也要回向給它們。

佛陀回向後,那些餓鬼都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

所以,回向對眾生真的有無量功德利益。一般來講,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生病了,或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故去,應該馬上念藥師佛心咒、觀音心咒、南無阿彌陀佛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都能受益。

网络转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