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March 2016

迴向的甚深力量 ~ 宗薩仁波切

每次修持結束時,不僅為自己的安樂,也要為一切有情眾生的利益與證悟,迴向你所獲得的任何福德。而且,你不必等到一座修持結束才迴向,任何時候都可以這麼做。你可以試著在每次大禮拜後迴向,這樣可以保證不會浪費掉任何一個大禮拜的福德。

你也可以將所有在過去生中忘記迴向的福德拿來迴向,例如這段祈請文:

我以剛才積聚的一切福德,過去生中積聚而遺忘的一切福德,以及未來世將積聚的一切福德,迴向一切有情眾生之利益與證悟。

無論你是多有經驗的佛法修行者,很重要的是要記住,唯一能讓你的一切行為,而不只是座上的修持,都能利益自己與他人的方法,就是運用這三殊勝法

你應該對廣大的發心具有野心,當需要完全開展的菩提心時,不要只對簡單的仁慈感到滿足。怙主敦珠(Dudjom)仁波切說,佛法修持真的不是那麼困難,一切都取決於發心。因此,永遠別忘記要生起帶領一切有情眾生直至圓滿證悟的發心。即使只是點燃一支蠟燭,你的發心愈廣大,你積聚的福德就愈多。

如果你點燃蠟燭只是為了裝飾客廳,那麼,你有的是一般人的發心。

如果你點燃蠟燭是祈願積聚福德,而終能摧毀輪迴,那麼,你的態度就與聲聞乘修行者相同。

如果你點燃蠟燭是祈願將所獲得的任何福德迴向一切有情眾生的證悟,那麼,你的態度就與菩薩乘修行者相同。

將蠟燭視為智慧之光,照亮一切有情眾生,而且光所到之處都成壇城,這是密乘修行者的態度。

但是,大多數的時間,我們似乎無法記住這些重要的指導,而當記得時,以它們來修持又經常變得不必要的複雜。在這年頭,我常聽許多修行者說他們想做長期的閉關,或想對上師做大量供養,或想做其它大規模的舉止,希望能一次就積聚大量的福德。然而實際上,他們卻毫無時間與資源做任何事,而且諷刺的是這種大動作其實毫無必要。

為了積聚廣大的福德珍寶,每個人只要以菩提心來確保自己的每個行動就已足夠。因而,你供養一朵花給上師,並且思惟:願此供養在究竟上能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你就會積聚無量的福德。因此,迴向” 是積聚福德極其簡單卻強而有力的方法。遺憾的是,大多數的修行者似乎認為它太不重要而不以為意,這顯示出他們缺乏福德,以至於無法理解迴向福德的甚深力量。

總之,這就是三殊勝法。如果你有記得在每天所有的行動上運用它們,你會迅速成為偉大的佛法修行者。


宗薩仁波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