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March 2016

《幾種簡單易行的法佈施》~ 達真堪布

給人講法、傳法是法佈施。如果自己有能力,可以轉法輪;若是沒有能力,可以按佛的教理去引導眾生,去解除眾生心靈上的障礙。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以後,才有了這個能力,才能轉法輪;很多大德高僧以釋迦牟尼佛的教言去傳法。傳法的時候,不能摻雜自己的分別念,要按佛的教言去引導眾生,去解除眾生心靈上的問題。

  如果自己沒有這種能力,也可以通過很多方式,比如印經書、印光碟,通過互聯網,以微信等方式傳播。但做這些時,都是要觀察的。如果內容是正確的,對眾生只有利沒有害,可以轉發;如果對眾生有害,就不能轉發。

  有的人在微信上什麼都轉,這樣會影響他人的相續。如果讓他人生起一刹那的惡念,罪過也是非常嚴重的,對眾生的傷害也是非常嚴重的。你打他一下或是罵他一句,對他的傷害不大;如果你讓他生起了邪念,生起了惡念,直接會染汙、破壞他的相續,對眾生來說,是極大的傷害。

  正確地轉載文章,這也是法佈施的一種方式。比如說我們每天都轉微博,轉法語,眾生一看,心裡肯定會稍微亮堂一下、舒服一下,稍微生起一刹那的善念、正見,這叫種善根,這樣對他的利益也是非常大的。給他種下了善根,就相當於上鉤的魚一樣,早晚都能撈上來。除此以外,大家還可以印經書、刻光碟等。

  如果前面的這些能力都沒有,也可以在不影響別人,不擾亂他人的情況下,念一些經、咒給無形的眾生聽,這個發心很重要。只要你發心了,就能利益到他們。他們都能聽到,都能種下善根。這也是一種法佈施。如果自己有這樣的心,誰都可以做得到。

  如果你有傳法、轉法輪的能力,但是沒有聽眾、沒有弟子,也沒關係,你可以自己在屋子裡講,觀想來了很多無形眾生,然後給他們傳法,這樣串習。你這樣做,很多無形的眾生都會來。我每此講法之前,都會邀請這些無形的眾生來聽法。所以,法佈施是誰都可以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