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6

《“菩薩”是什麼意思? 佛陀這樣解釋》

【經典原文】
善男子!求大智慧,故名菩薩。欲知一切法真實故,大莊嚴故,心堅固故,多度眾生故,不惜身命故,是名菩薩修行大乘。——《優婆塞戒經》

【經文解釋】
為求大智慧而修行者名為菩薩,大智慧即大覺,亦即佛智。此為總明菩薩之義。別明菩薩之義為五:

一、欲知宇宙一切法之究竟真實。此為菩薩求智的動機。

世人求學問事業,都不外乎求安樂、免苦惱,及求知識得智慧之二種,世人的一切慾望不外此二。而菩薩對宇宙萬有、法界諸法的求知,此即最高無上的求知欲,因此可成一切智故。如《法華經》言:諸法實相,唯佛與佛乃能究盡了知

二、大莊嚴。即福、智兩足尊之謂。

三、心堅固。發心修行,不免遭遇困難,要心志堅固,才能勝彼私慾,以志向絕對堅固,才能決定今後的趣向。

四、多度眾生。種種菩薩,皆為度生。

五、不惜身命。菩薩為度生而受身,眾生為煩惱牽引而受身。菩薩為度眾生入生死海,具足福智莊嚴,施捨資財,既為度生受身,則如手足頭目等皆可施捨,無慳惜心,乃至為度生而施捨生命。

為什麼能夠做到如此的布施,因為菩薩真能照見五蘊皆空,即人我已盡,得生忍智,依摩訶般若而度生,以無我相布施自己的身命、資財等,不會有任何的吝惜之心。

以上的次序為:菩薩為求智慧等而發心,既發心、更須修行,如此方為菩薩,能救度無邊的眾生。


轉載:國際佛學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