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rch 2016

人身難得如爪土之稀 [佛教故事]

佛陀過去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遊化之時,一日,世尊以手指抓取地上的土後,問比丘們:「你們認為我指甲上的土多呢?還是大地的土多呢?」

比丘們回答:「世尊!指甲上的土少之微少,而大地之土甚多無量,二者之間無法以算數、譬喻相比。

佛開示諸比丘:「有形有相可見的眾生,就如同指甲上的泥土這麼少;形相極其微細,無法看見的,則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因此,諸比丘當知,於四聖諦尚未契悟者,當勤修各種方便法門,以期早日成道證果。

投生人道者如指甲上的泥土這般稀少;而非人道的眾生,卻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在人道中,生於能夠聽聞佛法的中國,如指甲上的泥土這般少;而生於邊地不能見聞佛法的人,卻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

能成就聖道的智者,如指甲上的泥土這麼少;而尚未成就聖道的人,卻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能知佛法、戒律者,如指甲上的泥土這般少;而不知佛法、戒律的人,卻如大地之土那麼多。能夠具足正見、善知諸法、具足正念、正覺、正解,證得聖果者,更是少之又少。

知道一切眾生皆是我父母者,如指甲上的土這般少;反之則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知一切有德沙門是真實福田,怖畏今世、來世所造業因,而廣行布施供養,受持齋戒者,如指甲上的泥土這般少;反之,則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

能做到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如指甲上的土這般少;而不持守以上諸淨戒者,卻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捨離貪、瞋、邪見者如指甲上土這麼少,而貪、瞋、邪見者卻多如大地之土。

能受持五戒者,如指甲上的土那麼少,而不持五戒者則如大地之泥土那麼多;再者,受持八戒者、能守十善者,也是如同指甲上土這般少,而不持八戒,十善者,則如大地之土這般多。

從地獄命終能夠投生為人者,就和我指甲上的土一樣少,而從地獄命終還生地獄者,卻如大地之土一樣多。如是畜生、餓鬼道眾生還生惡道者多,而得生而為人者,也是如此微少。

從地獄命終能夠投生天道者,亦如指甲上土一般稀有,而從地獄命終還生地獄者,卻多如大地之土。如是畜生、餓鬼道眾生還生惡道者眾多,而得生於天道者,則是少之又少。

如同指甲上稀少的泥土,眾生從天道命終,還生天道者也是如此之少;而從天道命終後,墮入地獄、畜生、餓鬼道者,盡像大地的泥土那麼多。」

諸比丘們聽聞佛陀的開示與譬喻,皆歡喜奉行。

省思

《佛說無常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

世尊教示弟子,當一心繫念四聖諦理,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才能跳脫起惑、造業、受苦的輪迴。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不執四大五蘊之假我,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之塵境,如實實踐佛法,開啟法身慧命,脫生死苦輪,趣涅槃道。


[佛教故事]人身難得如爪土之稀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第十六(四四二)  
來源:中台世界 - 佛典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