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March 2016

净空老法师 : 节律每一条有开遮持犯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他說我沒有接觸過學佛之人時生活很簡單、快樂,可是自從接觸過學佛的人之後,發現和他 們相處生活變化太複雜了,甚至於連什麼鍋碗瓢盆都不能碰,這個不能吃,那個不如法,我正在猶豫是否進入佛門?

淨空老法師答:這個初學佛的人有這些問題,胡小林居士講過,講得很清楚。他初學佛的時候把他一家人都嚇壞了,這個不能碰,那個不能碰,說他家人都在造業,將來都是三途果報,把他父親、母親都嚇到了,把他看做一個惡神看待 。聽說他要來了,那個桌子上的菜有魚肉,趕緊藏起來,別讓他看見。

所以以後,也是偶爾的一個機緣,他來到香港,看到我母親的照片,那時候到香港,第一次見面,三十六年,斷絕音訊三十六年,我在香港講經,我們在香港見了面。見面的時候我就告訴胡小林,我說老太太難得,很鎮定,見面沒有激動,我在講經,她聽經,聽完之後態度都很安詳,我說很難得,生活住在道場,吃飯的時候, 我問她想吃什麼?她想吃魚。我就讓廚房買魚,每餐飯都擺在她面前,她吃,她看我們大家都吃素食,住了一個星期,回到上海之後她就吃長素了。要她自動發心,我們不能勸她,苦了一輩子,想吃一點魚還吃不到,那怎麼行?

胡小林聽了這個話才開悟,原來是這樣的。我說你回家千萬不要去障礙你父母,他想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所以以後關係處得非常好,父親、母親對佛法很感激,沒有想到學佛這麼好,學傳統文化這麼好,在他老朋友當中他就宣傳開了。沒有障礙,哪有那麼些障礙?

佛法在飲食上的開緣,一定要曉得,為什麼不叫你吃? 肉食是殺生,它不是甘心情願供養的。我們不吃肉食,人家就不殺生了。他殺生的時候,他那個業我們沾不上,我們吃肉,殺生的人那個殺業我們要承擔一分,明白這個道理自然就不願意吃肉了。素食,素食很好!我學佛大概半年我就吃長素了。讀了幾遍《地藏經》,決心吃長素了。沒有學佛之前,小時候,我大概是十七、十八、十九,打了三年獵,殺不少眾生,真正求懺悔。

這個殺生的果報,我父親表演給我看的。我父親死的時候,害病的時候那個狀況,跟《地藏經》上講的完全相同,讓我親眼看到。原先不知道,為什麼走得那麼慘,淒慘? 以後學了佛之後才知道,那是打獵殺生的果報。這對我就很大的一個警惕,我就斷了肉食,就改吃素食。公家餐廳,但是我們那裡還算不錯,我們要求做素食,他特別給我做。我們那個機關吃素的人不多,有七、八個,剛好有一桌。

素菜裡面,諸位要曉得,葷,葷是蔬菜,不是肉食,葷是草字頭,肉是什麼?腥,叫葷腥,腥是肉食。所以蔬菜裡頭有五種菜也是不能吃的, 蔥、蒜、韭菜、小蒜、洋蔥。為什麼? 這五種的性質不好,生吃容易動肝火,發脾氣,它生理產生的反應,這不好,熟吃這五樣東西它產生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佛是這個原因定的戒律,你要明白他為什麼定這個戒律。所以這些東西如果用作香料、佐料沒有問題,都可以用。為什麼?它量少,不會產生效果,就可以用。所以有些人完全就絕掉了,完全不用了。完全不用讓吃素的人吃得一點味道都沒有,他就不想吃素了。你用這個調味,素很好吃,都可以用,特別是在家。

所以你要明白它的道理, 要了解佛制定這個戒律用意在哪裡,應該怎樣去落實 。這才知道,懂道理!生病的時候統統可以用,如果醫生開的藥方用這些東西做藥引,全可以用,甚至於動物,有很多動物的骨頭,中藥裡頭有,統統都可以用,沒有忌諱,治病的。

還有一個,七十歲以上的,身體弱的,需要這些東西幫助的時候都可以用,都有開緣。所以戒律每一條有開遮持犯,你必須要懂得,你不懂得的時候你就不曉得怎麼做起,所以這個都要知道。

酒,我初學佛的時候,那個時候到寺廟去,寺廟老和尚看到我們年輕人很喜歡,都是七、八十歲的,吃飯要我陪他去吃飯,我每次看他桌上那邊有一杯酒,我不敢講,怎麼他喝酒? 以後到台中跟李老師學教,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報告,李老師說這是開緣,七十歲以上身體,酒可以幫助他血液流通,這個就可以用,我們就明白了。看到老和尚每餐飯一杯,他就一小杯,一杯酒。你不知道的時候你就有懷疑,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很清楚。 佛法活活潑潑,沒有一法是死呆板的。

所以你要是不懂它的道理,你持戒都不會持,應該開的不開也叫犯戒,不應該開的你開也叫犯戒。所以戒律你不好好的學你不會持,你不知道怎麼做法。
所以學佛得不到法喜,他這裡講的,生活當中得不到法喜。實在說,學佛有偏差的人很多。但是一定要知道,佛是大智慧、大圓滿,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法喜充滿,大自在的人是佛陀, 我們怎麼會學得這麼辛苦?所以學佛不得法喜我學它幹什麼?學佛永遠生活在法喜充滿,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如果學佛這麼辛苦的話,我早就不幹了。

素食要不是好東西,我怎麼會六十多年來樂此不疲,而且生活愈簡單愈健康。我一生不用補品,一生不用任何醫藥,我生病真的我就是念佛,不找醫生的。現在要是有一點毛病,是信徒們到處去找醫生。也很難得,把醫生找到我這來了給我看,我就沒有法子了,只好隨緣,隨喜功德。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佛要有信心,對傳統文化要有信心。佛跟傳統文化能不能傳得下去,關鍵在我們這一代,我們不認真努力,這個傳統可能會斷掉,那我們都是罪人。

——答北京同學問(共一集) 2012/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659-0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