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rch 2016

【苦才是人生】什麼都想要會累死你

發願︰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瞋痴心,住平等舍
…………………………………………………………
對生活的標準定得太高,不論是手機、穿戴、住處、車子,都喜歡追求心目中的最好。如此一來,慾望是沒有止境的,不管你是否達到了目標,內心都不會感到滿足。

現在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快樂建立在洋房轎車、功名利祿上,每天為此而忙碌地奔波,可到頭來,快樂的人又有幾個呢?

曾有一則西方寓言說︰
有個國王過著錦衣玉食、揮金如土的日子,天下至極的寶物、美色都歸他所有,但他仍然不快樂。他不知道怎樣才能快樂起來,於是派人找來了御醫。

御醫看了半天,給他開了一個方子說︰你必須在全國找到一個最快樂的人,然後穿上他的襯衫,這樣你就快樂了。

國王馬上派大臣分頭去找,後來終於找到一個快樂得不可救藥的人。但是,大臣卻向國王稟報說,沒辦法拿回那件能給他帶來快樂的襯衫。

國王非常不高興︰怎麼會這樣?我是一國之君,為什麼連一件襯衫都得不到?

大臣回答︰那個特別快樂的人是個窮光蛋,他從來都是光著膀子的,連一件襯衫都沒有……”

可見,快樂真的很簡單,對生活的要求越少,就會越快樂。

現在的社會,人們對生活的標準定得太高,不論是手機、穿戴、住處、車子,都喜歡追求心目中的最好。如此一來,慾望是沒有止境的,不管你是否達到了目標,內心都不會感到滿足。

生活的輕鬆快樂,要從充實內心做起,而不是盲目地攀比、追求。大千世界,萬種誘惑,什麼都想要,會累死你。該放就放,才會快樂一生。
……………………………………………………
回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索達吉堪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