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16

《及時的惡果》~ 達真堪布

我們現在有一些災難或痛苦,這些都是我們往昔造業的果報,若這些果報能在人間成熟,倒是件好事。第一,人間即使再痛苦,也沒有三惡道痛苦;第二,我們是人,相對而言還是稍微有點智慧的,所以能想出點辦法解決問題。若是有修行、有智慧就更不用說了;即便是沒有修行,沒有智慧,也比那些惡道眾生聰明。人總能想出一點辦法,暫時也能解決一些問題。

  若是惡果在人間、在現世中,這是件好事,不是壞事。家裡有事了,自己生病了,這真的是好事。若是這些惡果在三惡道成熟會怎麼樣?第一,你所要遭受的痛苦和後果不會這麼輕鬆;第二,三惡道的眾生都特別愚癡,根本找不到什麼辦法,根本解決不了這些問題。

  所以,大家明智一點!遭受一些災難、遭受一些痛苦是好事。一個修行人,應該希望所有的惡業果報都統統成熟在今生現世中,只要不墮落惡趣,不在惡趣裡成熟就行了。我們有沒有這樣一個勇敢的心?若是有,這就是修行。修行就是讓自己的內心堅強起來,勇敢起來,不是要逃避這些。有這種逃避的心、懦弱的心,那還是凡夫,沒有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