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6

生气的时候,默念这三句话

一切众生都是过去父母。

佛陀告诉我们,一切众生都曾经 做过我们的父母。遇到惹我们生 气的人,就想一想他们过去世也 曾经像我们现世的父母一样,含 辛茹苦地抚养我们,照顾我 们,关心我们,疼爱我们,我们 还会忍心嗔恨他们吗?

一切众生都是现在菩萨。 

看一切众生皆是菩萨,唯我一人 实是凡夫。(印光大师语)。惹 我们生气的人都是在助我们修忍 辱,助我们修行,我们应该视他 们为菩萨。阿底峡尊者当年从印度到西藏,一路上专门带了一个 侍者,叫他用各种方法来激怒自 己,为的就是可以有机会修忍 辱。而我们现在遇到了惹我们生 气的人,相当于得到了免费的忍 辱机会,我们应该感恩、顶礼他 们,视他们为菩萨。

一切众生都是未来佛。 

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佛。(《妙法莲华经·常不轻菩 萨品》)。我们的眼光要放长远 一点,不要局限于现在,虽然惹 我们生气的人现在还没有成 佛,但一切众生将来都是必定要 成佛的,只是时间上早晚的问 题,一切众生都值得我们像佛一 样去尊敬,怎么可以起嗔心 呢?起嗔心就是在嗔佛啦。

每当遇到惹我生气的人或事,我就在心中默念这三句话:一切众 生都是过去父母。一切众生都是 现在菩萨。一切众生都是未来 佛。,接着就一直默念南无观 世音菩萨(《普门品》云: 多嗔恚,常念恭敬观世音菩 萨,便得离嗔。),气很快就消 了。

网络转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