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February 2016

【淨土百問】十念法 ~ 大安法師

居士:師父您好,您能為我簡單地解釋一下十念法嗎?以便以後受持此法。

法師:十念法有兩種,要辨識清楚。一種是慈雲遵式禪師提出的十念法,還有一種是印光大師提出的十念記數法,不要混淆了。

龍舒淨土文講的十念法是指宋代的慈雲遵式禪師根據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八願的理論來建立的十念法。

這十念法是用十口氣去念,每天早上對着佛像,如無佛像可對着西方,合掌,深呼吸到腹部,然後盡一口氣把它念完,能念多少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念多少聲。一口氣念完,再吸第二口氣,再把它念完。
如此這般共吸十口氣,這叫借氣束心,借着氣把散亂的心收攝過來。雖然時間短,但是這十念的過程非常全神貫注、聚精會神,比較攝心。

印祖的十念記數法是由于我們念佛時常常口裏念着佛號,心裏會打妄想。為了讓我們淨念相繼,攝心佛號中,印祖教大家這個方法。


十念記數法:均勻地呼吸,念第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時,意地當中記一的數量;又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在心裏記二。這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一記到十。之後,南無阿彌陀佛,心裏又記一,又再從一記到十。也就是每念一句佛號都伴隨着一個數量。

這樣有一個好處,如果心跑了,念佛的數字就會中斷,記不清楚。記不清楚數字說明你的心跑了,這時候就得把心拽回來,再重新開始記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伴隨着心裏記數,在經行時,念東林佛號共修之時,你都可以這麼做。

唱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比如在的字或者在字上記數字,第一句上記一,第二句記二,如此記到十,再重新記,也都能夠比較攝心。這叫念茲在茲。

念佛的時候心就在當下,不能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攝心念佛功德甚大,比散心念佛功德大,這是避免散心妄想,心往外跑的方法。這兩種十念法,你都可以去實踐一下。

网络转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