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anuary 2016

冤親債主 (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和尚:

◎哪些人冤親債主很多,他活得很累,活得很辛苦;哪些人冤親債主少一點,他就很­輕鬆、很活潑

你看你在佛門裡面,你受了三皈,這經上講得很清楚,真正受三皈的人,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非人是什麼?冤親債主、妖魔鬼怪,不敢接近你,你有護法神。五戒你受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戒神,五戒都受你有二十五位護戒神,有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你­不會遇到災難,你是佛經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真正心善行善,原本的過去今生的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他們都會遠離,為什麼?不再傷害你,讓你好好的修行成就,你成就他們­都沾光。為什麼?這些都是你的有緣眾生,你成佛了,佛家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這些人統統跟­你是有緣眾生,都是你度眾生的對象。所以他希望你早一天成佛,早一天來度他,不障礙你­。如果你是假學佛,美其名為學佛,戒律完全破了,護法神都走了,護戒神也走了,你這些­冤親債主都附在你身上找你麻煩,他來報復你,他叫你身心不舒服,身心都在受苦。身體有­病苦,心裡面有煩惱、有憂慮、有牽掛,身心不安,這都是冤親債主找的。沒有這些冤親債­主,哪有這些事情?這些小事,都在日常生活當中,幾乎天天都不離開的,我們找不到原因­,以為身體不好,去找醫生檢查,沒毛病,很正常,去找心理醫生也沒有問題。不學佛不知­道,學佛之後才曉得。我們要保持身心健康,修學一切都正常,怎麼辦?把自己真正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們分享,他們歡喜就不障礙了。你用清淨心學佛,用清淨心修行,用清淨心生­活、處理日常事務、待人接物,他們離開了。我們在道場、在講堂、在念佛堂,看到多少在­念佛的人、在聽經的人,精神萎靡不能振作,看到他什麼?疲勞,表現的他很辛苦,他不快­樂,精神提不起來,都是冤親債主。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去觀察,你­就曉得,哪些人冤親債主很多,他活得很累,活得很辛苦;哪些人冤親債主少一點,他就很­輕鬆、很活潑,不會看錯。「非人得便」,善神遠離,冤親債主他就方便,他就來找你。­是第二種罪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