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December 2015

學佛就是 掃 塵 除 垢 (佛典故事)

諸位都念過阿彌陀經,有一位名叫周利槃陀伽,他本來是一位很笨、非常沒有記憶力之人、他與他的哥哥都出家。
哥哥是先出家,因為見 周利槃陀伽很鈍,怕來會更苦,所以叫他出家,出家之後,當哥哥的教他四句偈,可是背了一整天也背過來,背前面忘記後面,背後面又忘記前面。哥哥便生氣,叫他回家不要出家,可是當弟弟的不願回家,歡喜出家當和尚,後來釋迦牟尼佛說︰
『既然他不願回家,便讓他留下,讓我教他一個方法。』 佛問:周利槃陀伽會不會掃地?他回答說︰『會!』
教他單念:『掃塵除垢!」便可,他很聽話的背這兩個字、背了三個星期,因為他極專心,後來成了羅漢。
所以什麼都是佛法,能夠「置心一處,無事不辦」,他一心念掃地,別的不想,居然成功了。所以什麼法門都好,能置在心中,這樣心地法門包括一切法,一法亦具無量法,無量法不出一法,心一專,法法都可通達。
明朝 蓮池大師說過『我們念阿彌陀佛,不念時不覺怎樣,可是想念的時侯,就覺得道力勝不過業力。』換句話說,業力大過道力。道心頂不住,一路念佛,心一直散亂,妄想紛飛。蓮池大師有幾句話︰『旋念旋散,旋散旋收。』就是說一面念佛,心一面散;心一面散,口還是念佛。現在我們用一句「阿彌陀佛」來鍛鍊自己功夫。天天念,年年念,二六時中,未曾間斷,把「阿彌陀佛」放到心裡頭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