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December 2015

關于皈依與律儀的問答( 海濤法師) (1)

1.三皈依以後,若有響應五戒的承諾,是不是代表已經受五戒了?
答:三皈依后,法师念五戒戒条时,你只要回答能持,就是受戒了。

2.弟子皈依三個師父,所取的法名都不同,請問念經、受戒時要說那個法名?
答:喜歡哪個法名就用那個法名,就算不念法名,念你世俗的姓名也可以。

3.
天主教徒可以皈依嗎?進了道教以後還可以皈依嗎?
答:當然可以,你從道教成為佛教徒,這是一種信仰的提升,但是對于道教我們還是感恩,就像我們的爸爸媽媽讀大學,你讀博士,你不能因為這樣說爸爸媽媽我不要了,這是我們的過程。釋迦牟尼佛跟他很多弟子,都是從外道過來的,外道也是道,只是不究竟而已,不是它沒有道理。像我以前是基督教,現在成為佛教徒,所以我對過去基督教的教友,對耶穌基督我都非常的感恩,就像我的學長一樣。

4.
我十多年前就皈依三寶,今天又皈依,這樣是不是叫破和合僧,讓你們師父打架?
答:這種想法不對,我皈依這個師父,又皈依那個師父,你們兩個就吵架了。這不是在找丈夫沒有關系,皈依最好要皈依好幾位,剛學佛有一個皈依的師父;慢慢了解佛教,要受戒了,又有一個皈依的師父;哪天生起出離心,又去皈依一個師父。像我以前皈依達摩難陀尊者,又跑到泰國皈依阿姜查尊者、佛使比丘,因為那時我生起了很大的出離心,要去跟他們學習;後來又皈依了大乘的法師;進一步又皈依密乘的上師。這個都是發菩提心,哪一天你發起真正的菩提心,那位法師就是你的根本導師,每一個階段都沒有關系。但是如果這個法師不隨喜你,你皈依我海濤了怎麼又去皈依別人,你在做什麼?遇到這種法師你就趕快跑,危險!為什麼?我們還是要隨喜,但是這個法師有私心、有占有欲。有些師父說:道場不要亂跑。亂跑不可以,要看狀況,如果有辦法學習,為什麼不可以跑呢?善財童子有五十三參呢!所以各位要去參佛光山怎麼辦的,慈濟功德會組織多好,中台禪寺現在辦教育,小學、國中、高中辦得多好!各種的法門你不學不行。有些人跑道場是,他在這邊沒學到東西,只是想換口味,這樣當然要叫他不要亂跑。但是有些人是必須要去學習,像喜歡打瞌睡的,我都叫他去妙蓮長老那裏,兩點半就起床,練一個月再回來找我;那種靜坐坐不住的,就去中台山坐好再來找我;那不讀書的,就去法鼓山報到,不然看到書就想睡覺。你要成佛,這些通通要學會,所以我想不會有這個問題。

5.
我是皈依密教上師的弟子,但是我犯了殺阿羅漢的戒,現在很懺悔,也害怕見到自己的上師,請問我受八關齋戒、誦《佛說長壽滅罪經》,能夠消滅我的罪嗎?我的行為能懺悔嗎?
答:這個世界,你沒有機會犯殺阿羅漢的罪,你說的可能是殺出家人,殺出家人也是很嚴重的了,但是這個業,如果能轉為你精進的動力,那就有機會懺除,在經典裏面有些經典、咒語,連犯了殺父母的無間罪業都可以消除,所以誠心誠意的受八關齋戒,五逆罪都可淨除,這一點不要擔心。重點是從現在開始,你有沒有真心的去精進;不要把過去的罪惡一直扛在肩上,罪業的本體也是空性,你只要從內心裏面去懺除就好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