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15

放得下是很幸福的

放得下對外境的執著、攀附、依託,放得下一種嗜好、習慣,放得下身段、名聞、利養,都會因此放得下而發覺空間更大,壓力更輕。

若再能將內心的煩惱也放下,心便自由多了。

當我們自以為幸福,而此幸福是建立在物資的富裕、身體的健壯,或心理的快樂時,其實這只是相對的,且往往建立在外在條件,或攀緣、取得之上的。

若執著於這種幸福,此幸福便只是在無常變化之中,缺少穩實的基礎。

然而很多時候,皆是我人所執取的幸福,更因此執取而更執取於此。而這種幸福感必須依賴不斷追求,才能獲得。

而在世間無常無我秩序的運作中,這種因取得而有的幸福只能使既得者增加更多的追求與執取。

當一切生必歸於滅時,這種不斷增加的幸福也必會在生滅法則中歸於滅。

愈大的幸福感在失去時便失去更多,而內心也更為痛苦。

若明乎於此,將此追求及獲取心態,調整過來,將一切追求與執取放下,不去執著虛幻的幸福感。

往往在放得下時,才會恍然發覺,原來真正的幸福就是在放下時,因為放下便不再追求,不再執取,便不再因此而產生限制與壓力等作用。

原來放得下才是幸福。

因為放得下才得自在,自在是最大的幸福。
OOO年六月二十九日‧聖路易市  
◎文:釋繼程 
◎本文摘自 《船到橋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