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15

佛经与生活 (2)






名句精选

若能遠離惡知識,則得親近善知識;
若得親近善知識,則能修集廣大善。
              ~~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第十二

生活底蕴

佛教中有所謂的「善知識」,也有所謂的「惡知識」。善知識既是我們的好老師,也是我們的好朋友,能夠從意見及觀念上規勸、鼓勵、幫助我們。「惡知識」則反之,會譭謗我們,帶壞我們,只想要他自己超過一切。  
 

經典中所說的善知識,又名「大善知識」,主要是指得道的高僧、大菩薩。例如《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他一共拜訪了五十三
 位大菩薩,每一位大菩薩都在觀念與方法上,提供他在增長智慧、慈悲上具有關鍵性的指導,因此這些人是幫助他成佛的大善知識。

除了大善知識,還有一般的善知識,他們隨處可遇,無論是長輩、平輩、晚輩,只要是幫助過你,不管用什麼方式,都是你的善知識。
 不過,佛陀重視的是能運用佛法來開啟你的智慧,為你指引 人生方向及最後目標,使你從佛法中得到利益的善知識。例如,有人教你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或是鼓勵你聽聞佛法、修學佛法,讓你廣結善緣、成就佛道,這就是佛法中的善知識。

如果能分別哪個是善知識,哪個是惡知識,得到諸根淨明利,懂得選擇了,就可以遠離一切的惡知識。
 能離開惡知識,就比較能親近善知識。佛經中非常強調善知識的重要,甚至說「親近善知識」是學佛的第一步。親近,就是叫我們要常常與善知識交遊往來,如果遇到尊者聖人也要恭敬供養,更鼓勵我們要多與善知識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常常接觸,無形中就會被他們潛移默化。然後,我們的內外都會轉變,人格成長、智慧增加,也能身心平安、家庭和樂、事業順利。

只是親近善知識也是很有挑戰性的,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所以,一旦持續密集地親近禮敬善知識,堅定地隨著善知識薰習,自然就能修習或者修集廣大無量無邊的善事、善根,成就廣大的善業。

作者: 喜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